二郎神杨戬为啥长了三只眼?中间那只眼为啥竖长着?

2020-09-27 10:48:54 作者: 二郎神杨戬为

灌江口二郎神一共有三个。

第一个李二郎,秦国李冰次子。秦国灭了蜀国,派李冰为蜀郡太守,李二郎随父前往。蜀地水患严重,李冰就派李二郎查明洪水祸源。李二郎跋山涉水,整整半年杳无音讯,有一天在山上射虎,认识了七个猎户。七个猎户惊其壮勇,遂结义为兄弟,八人一起治水。到了灌江口,方知水中有一孽龙。李二郎手持尖刀,带领七兄弟与孽龙苦战七日七夜,方才将其擒获,用铁链锁在伏龙观石柱下的碧水潭中,除了水患。七兄弟所住之山叫作煤山,因此七兄弟自称煤山七友,其实就是七个挖煤的矿工。后人嫌弃煤山不好听,改成梅山,意境更佳。在这个传说中,李二郎没长三只眼。

第二个赵二郎,名叫赵昱,隋朝嘉州太守。犍为洲碧水潭中有蛟龙为害,赵昱持刀入水,恶战七天七夜,手执龙首而出,江水尽赤。州人顶戴,奉为神明。隋末大乱,赵昱隐居深山学道,不知所往。嘉陵江洪水涨溢,蜀人深受其害,纷纷思念赵昱,忽然间,只见云雾中赵昱带着七个猎户,在江面上扬鞭而过。后来赵匡胤封赵昱为神勇大将军,庙食灌江口,俗称灌口二郎。在这个传说中,赵二郎也没长三只眼。

第三个杨二郎,就是宋徽宗时期的大太监杨戬。对于这位杨二郎,好多朋友接受不了他是个恶神,小编多说几句。杨戬自小入宫,极善揣摩宋徽宗意图,帮着宋徽宗搜刮花石纲,临幸李师师,向山东的梁山泊和古巨野泽渔民收税,水旱灾害也不减免,许多破产失地的良民走投无路,只好铤而走险。杨戬的胡作非为,引得盗贼蜂起:巨贼宋江率领手下转战河北、山东等地,与江南方腊遥相呼应,对北宋统治造成极大威胁。宋徽宗遂派杨戬和童贯带兵前往,很快剿灭了宋江方腊两伙盗匪。

《西游记》中杨二郎带着哮天犬,腰挎弹弓,手执三尖两刃枪闪亮登场,只见他“仪容清俊貌堂堂,两耳垂肩目有光。头戴三山飞凤帽,身穿一领淡鹅黄。”杨二郎仪容清俊,没有胡子。古代男子行冠礼之后,就要留须,胡子是雄性标志,所以在《陌上桑》中,罗敷夸老公“为人洁白皙,鬑鬑颇有须”。成年男性没胡子的,只有去了势的太监。三山飞凤帽,一般人不会戴的,因为它是明代太监的官帽。郑和、王振、魏忠贤这样的大太监,头上戴的全是这种帽子。三尖两刃枪起源于印度,是男根的象征,代表着造物主的神奇:中间部分虬然突出,两侧事物紧紧团结,像什么东东,毋庸赘言。

在这个故事中,杨二郎也没长三只眼,但却“目有光”。“目有光”三字出自南宋陆游《老学庵笔记》卷十,大略是说,中贵杨戬,后花园有一池塘,杨戬每天跳进去洗澡,不让人看。有一天杨戬洗完澡,在床上躺着,一个小偷进来偷东西,只见床上躺着一个蛤蟆,“两目如金,光彩射人。”小偷吓得倒在地上,蛤蟆闻声惊醒,变成杨戬,给了小偷一个银香球,小偷不敢要,千恩万谢走了。后来就把这事传了出来。陆游是宋高宗时人,去宋徽宗时不远,时人憎恶杨戬祸国殃民,就把他变成蛤蟆精,还附会成灌口二郎神。

三个二郎神有个共同特点,便是斩蛟治水。李二郎斩蛟,赵二郎斩蛟,杨二郎连续干翻聚水作乱的宋江方腊,也可视为斩蛟的意象。那么他们的三只眼又是咋来的呢?

原来这源于上古蜀人的眼睛巫术和日神崇拜。

三国谯周《蜀王本纪》记载:蜀王先祖蚕丛,蚕丛后人柏灌,柏灌后人鱼凫,三代皆数百岁,神化不死。后来天降一男子,名叫杜宇,自立蜀王,号称望帝。望帝时水患严重,仿佛尧帝时期,望帝不能治,派大臣鳖灵治水,鳖灵治水去后,望帝却跟鳖灵妻子私通。鳖灵治水功成,带兵兴师问罪,望帝遂把帝位禅让鳖灵,如尧帝禅让舜帝。鳖灵即位,号曰开明帝。开明帝一直传到战国时期,被秦惠王派张仪和司马错所灭。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