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满家里包办婚姻,他只睡书房,爱人举动让他迷恋上

2020-09-27 15:12:41 作者: 因不满家里包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和最近的距离是同时存在的,这句话放在恽代英身上是极为合适的,如果熟悉上个世纪新青年文化的人可能都知道恽代英,他是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的作者,除了恽代英身上的革命精神,恽代英作为才子的感情生活也是极为让人感到惋惜的。

恽代英1895年8月12日出生于湖北武昌,他是新旧社会的产物,自小出生在一个宦官之家,父亲是清朝知府下属的八品官,而母亲陈葆云出身名门,也是恽代英的启蒙老师,恽代英能有后来的成就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陈葆云。

恽代英家里面共有五个孩子,恽代英排行老二,在家里面是最为热爱学习的一个孩子,也是鉴于此,陈葆云对他的要求也是极为严苛的,在母亲的教导下,1913年恽代英考入了武汉中华大学预科,后面西方思想传入到了中国,恽代英很快就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写下来了《东方杂志》《新青年》宣扬新思想,批判封建文化。

但是殊不知恽代英也是成为了封建思想产物下的牺牲品。他父亲在恽代英很小的时候就给他定了娃娃亲,儿媳不是别人,就是自己的故友沈云驹的女儿沈葆秀,虽然两个人从小都相识了,但是两个人都不知道其实自己的命运都被双方父亲为之绑定,等到恽代英国外留学自然没有了联系。

1915年,父亲让恽代英尽快回来和沈葆秀完婚,这个时候的恽代英哪里肯回去,苦心钻研到文学之中,不能自拔。后面在父亲强烈要求下,才极不情愿回到家乡和沈葆秀完婚,恽代英是个饱受新思想熏陶的人,对于封建传统的包办婚姻自然是嗤之以鼻的,在新婚第一夜就带着蜡烛和被褥来到了书房之中研究学业,留下了沈葆秀一人独守闺房。

从此之后,受过冷落的沈葆秀,倒也不留心,只在他的桌上起了一封信,放在了恽代英的办公桌上,恽代英偶或扫一眼,就发现沈葆秀的字迹清秀,文笔清新,即此信引起了恽代英的注意,恽代英觉得很意外,没想到昔日的发小也跃跃欲试,成了才女,为此又起了一封信,回了沈葆秀,两人也算是结交了。

一直到后来的一周,两人一直书信来往,但其实都在庭院之中,相隔距离不足百步,但是逐渐演变成了恽代英倒追沈葆秀的地步,在书信上洋洋洒洒拨弄着自己的文采,等到了感情到了一定程度,这个时候的恽代英才来到了沈葆秀的婚房之中,这才正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夫妇。

但是这段美好而又浪漫的感情最终还是在悄然落幕,1918年初,沈葆秀十月怀胎面临临产,谁曾想到沈葆秀难产进而导致了大出血最终离开了人世,而饱受折磨的三天三夜所生下来的孩子也在次日夭折,对于恽代英无疑是极大的挫伤,在此后的半年时间中,恽代英每天沉浸在伤痛之中,日日夜夜作诗泄悲,岁岁年年写文颂伤,令人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