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屏·开评】电力公司的这个电该不该停

2020-09-15 21:44:39 作者: 【开屏·开评

一边是一心求死,一边却因为停电而导致一个希望活着的、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老人意外死亡,除了表示悲痛之外,也有一个疑问:对于此种维持生命的设备,就没有考虑到万一停电的补救措施吗?

今年6月,江苏常州刚刚刑满释放的小凯(化名)希望和前女友复合后落空,一时想不开爬上高压电线杆要自杀,当地警方、消防、供电等部门在联合救援中,被迫拉断电闸,前后折腾了8个多小时小凯体力不支才获救。突然断电导致附近一名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老人遭遇致命危险,后抢救无效死亡。9月10日,记者从常州武进区检察院获悉,由于小凯的行为间接致人死亡,目前,他已经被以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9月12日《现代快报》)

这个案情乍一看很复杂,检察院经过了三个月后才对犯罪嫌疑人予以逮捕,但其实这个案件的核心很简单,那就是电力公司应不应该停电?

因停电而导致呼吸机停止工作,从而间接死亡的老人是此案最让人痛心的一点,这也使得有不少网友对电力公司提出了异议,认为不该停电。还有律师也做出此种角度的法律解读,认为在电力公司提供了足够醒目的警示后可无视小凯的危险举动,不予停电。

对此我想说,错。

即使小凯很可能不是真心求死,但从报道中可以确定的是,他顺着高压线已经走到了电线裸露的危险地段。在这种情况下,电力公司如果不断电,一方面小凯可能会被电击身亡,另一方面电力设施也会遭受被动损坏,而这种损坏很可能就不是单纯的停电可以解决的了,还要加上修复和更换设备的时间成本。

所以,这个电不能不停。

一边是一心求死,一边却因为停电而导致一个希望活着的、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老人意外死亡,我除了表示悲痛之外,也有一个疑问:对于此种维持生命的设备,就没有考虑到万一停电的补救措施吗?即使当前我国城市各项功能已非常完备了,但依然难免突然停电的状况。居民家中会有各种电器设备,视其功能不同,对电力的依赖程度也不同,但是呼吸机不属于常见电器,考虑到其使用范围和重要程度,理应考虑到突然停电的解决方案,比如备用电池和手动功能等等。对于维持生命的呼吸机来说,这应该是基本保障。

所以说,这个电必须停,电力公司不应该背这个锅,而小凯却因为触犯《刑法》中的寻衅滋事罪以及可能触犯到《电力法》中“因用户或者第三人的过错给电力企业或者其他用户造成损害的,该用户或者第三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的法规而再次面临牢狱之灾。

开屏新闻首席评论员 张京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