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为何简称闽?和闽江没有关系,门里的虫是一种什么动物?

2020-09-30 09:47:25 作者: 福建为何简称

福建为何简称闽?,和闽江没有关系,门里的虫是一种什么动物?

文/号外历史之淑琴 图/网络

关于福建简称闽,很多人可能都会认为是因为福建的闽江,所以才简称为闽,其实福建闽江的命名在后面,福建先简称的闽。在《山海经》中:闽在海中,其西北有山,一曰闽中山在海中。这样的记载可以看到福建和闽的联系很久远。那么这个闽字该如何解释呢?

不少人认为是老虎,其实有道理,因为老虎在古代叫做大虫,但是福建在古代的时候是没有老虎出现的,所以应该不是代指老虎,当然也不能太绝对,因为曾经有华南虎在福建出现过,甚至还有很多的外国人称呼为厦门虎。难道是老虎的近亲猫吗?因为有七闽九貉的称呼,其中的貉就是猫,但是这种观点也没有任何的影响。

不止猫科的,难道是飞鸟、昆虫等?其实不是的,其实按照现在的说法,虫应该是“虺”,电视剧《神探狄仁杰》中的虺文忠就是这个姓,简单的来说就是毒蛇。传说中,有一条龙叫做虺,修炼了500年成为蛟,之后再1000年变成了龙。世界上到底有没有龙,一直都是有争议的,但是蛇是龙的原型,应该问题不大。

在古代的时候,福建这面称为东越地区,当时这里的人们以蛇为图腾,经常会弄来一条蛇,供在门内,所以就出现了“闽”这个字。但是门里面有蛇,显然是不能待一辈子的,是需要出来闯荡的,加入不闯荡,那么蛇永远就是蛇,不能成为龙,我们看到古人在造字的时候,有着很深的寓意。

古代很多的地方都是崇拜蛇的,因为在中国古代神话中,人类始祖伏羲和女娲就是人首蛇身,当时的人们是打不过蛇的,而且有着神话的传说,所以蛇就符合成为图腾的标准,就像很多游牧民族把狼当成他们的图腾一样,而且在《山海经》中存在着很多的神仙,基本上都是人首蛇身或者龙身。

在清朝的时候,当时福建的船只,不管是小船还是大船,都会在上面放一条蛇,称为木龙,所以说因为福建地区这种信仰,才在后来被称为“闽”,如今福建的很多地方都是拜蛇这种风俗,而且福建简称“闽”,有部落族群的意思,《周礼》中记载:五戎、六狄、七闽、八蛮。因为当时福建地区有7个比较大的部落。直到北宋时期,赵光义设置了福建路,下辖6州二军,所以那个时候,福建被称为八闽,一直没有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