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对CP,也是最有名的一对CP

2020-09-30 15:14:19 作者: 历史上第一对

上期节目咱们说到了商族部落的起源,玄鸟生商的传说大抵是因为当时的商族,是处于母系氏族社会,只知其母,不知其父。随着时代进入父系氏族社会,这种情况就反过来了。举个例子,问武王伐纣中武王的父亲是谁?很多人都知道,是周文王姬昌。那再问武王的母亲是谁?可能会戳到很多人的知识盲点。

所以从这个神话叙事角度来说,可以推断出,商族最早诞生于母系氏族时代。经过考证,中国母系氏族大概在5000-10000年前,这样一结合,商族起源的时间,大致可以确定在一定是范围内了。

第二,这个神话故事,有可能是商汤建立商王朝后,由祭祀们杜撰出来的。

商族从商这个地方兴起,也就是今天的河南商丘。这个部落,非常非常迷信。部落内部有很多从事着巫师和祭祀的神职人员。

在那个年代,这帮神棍的权力很大。假如今天有人生病了,正常人的第一反应是,哎哟,赶紧去医院看看,商族人的第一反应是,哎哟,赶紧找巫师帮我跳跳大神,驱驱魔。

人生在世,谁能没个头疼脑热的,生病了都找这帮神棍。

再比如,天下大旱,长时间没下雨,今天咱们会人工降雨。那时候商人只会请这帮神棍来祭祀,祈求老天爷以及各路神仙赶紧下雨。他们的祭祀,不是像今天清明节缅怀先祖放束鲜花换缅怀一下,那时的祭祀,是非常隆重的,什么牛啊羊啊,能sha的全sha,甚至还会用活人去祭祀。

说到人祭,谁能当这个祭品,也是由这帮神棍决定的。封建时期,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把人拖出去给我斩了。那时候呢,神棍们可以说,把人拖出去给我祭天了。

如果在一个组织中,有一群人可以决定他人的生死,那这群人的权力,一定不会小。

哪怕在后来商族建立起王朝中,神权都始终与王权并驾齐驱,甚至分庭抗礼。

公元很多很多年前,商族出现一个统治者,叫做商汤,他老婆嫁过来的时候,有个陪嫁的奴隶,这人后来叫伊尹。

为什么说是后来叫伊尹。因为那时候奴隶是没名字的,命好一点的还能活着,命不好的,直接拉去祭天。

伊尹的伊字,来源与他的故乡,据说他的故乡在伊水,尹字呢,是指他后来的丞相官职。伊尹字面意思,就是出生在伊水的丞相。

伊尹这人是广大女性学习的好榜样,他深知要想掌握一个男人的心,首先要掌握一个男人的胃,没错,这人最开始是个厨子。而且是个非常聪明的厨子,在本职工作之外,努力学习各种知识充实自己。上到治国,下到做菜,外加巫医祭祀,可以说是样样精通。

商汤继承族长之位以后,对这花花世界千里江山起了有点小心思,于是他组织起军队,四处征伐,灭了不少小部落。关于这事,孟子也有提过,说商汤十一征而无敌于天下。

商汤征战很猛,换别人可能会觉得,老大,你好棒棒。但伊尹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男人不仅要猛,还要持久。

所以他用做菜来举例,说五味三材,九沸九变,火为之纪,时疾时徐。翻译过来的意思是,各种食材,煮九次九次不一样,原因在于火候的大小不同。言外之意,泱泱大国治,不辞烹小鲜。不能一味的猛打猛攻。

商汤一听,有道理啊,而且伊尹煮出来的菜,确实好吃。得了,你跟着我治国吧。

在伊尹的辅助下,商汤在战场上不仅猛,而且持久。后来商汤干脆拜他为丞相和帝师。

建立商朝的战争打了多久,没有明确的记载,有人说10年,有人说20年,反正是很久。最终商汤一统天下,建立商王朝。

刚才咱们提到过,商族特别迷信,翻遍中国的信史,没有比商族更迷信的部落了。刚建立商朝后,中原地区连续五年大旱,商汤就琢磨,是不是我征战夏朝,杀伐天下,造了太多孽,这事得想个办法解决一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