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一生不受重视,临终前喊出2个字,让诸葛亮痛哭不已

2020-09-13 14:08:16 作者: 赵云一生不受

常山赵子龙,谁人不知谁人不晓。手持龙胆亮银枪,战场上披荆斩棘,英勇万分。令敌人闻风丧胆,是三国时期有名的武将。但他临死前的遗言却让诸葛亮悲痛不已。

赵云是五虎上将之一,与关羽、张飞、马超、黄忠齐名,可见他并非等闲之辈。不光如此,人们还喜欢把他称为常胜将军,战功赫赫。大家都知道,战场上瞬息万变,光靠蛮力是不行的,还要靠脑子。从他无一败绩,就可以看出来,他不但武功盖世,更是机智过人。有勇有谋,浑身是胆。刚开始,他是公孙瓒的手下,后来归顺刘备。

五虎上将之中,论功劳,也许赵云的功劳不如张飞关羽。因为赵云一般都作为副将是跟随其他人一起打仗,或者是跟随刘备,危机时刻挺身而出。没有自己带领大军,独当一面过。但功劳要在马超、黄忠之上。

可是其他四人都混得不错,官职都要比他大。虽然赵云名气不小,但是在军中没有什么实际权力。功没少立,名气也大,但是他为什么没有被重用呢?

长坂坡之战大家都不陌生吧?这是赵云打过最漂亮的一仗,他就是因为这场战斗,一战成名的。故事发生在东汉建安十三年。当时刘备大军和曹军在此遭遇,刘备正在掩护数十万百姓撤退,当时曹军只有五千人。虽然刘备这边人数众多,但是多是没有战斗力的百姓,而且这也大大降低了行进速度。

不久刘备就被曹军追上,无奈只好应战,但是刘备根本打不过,便携众人慌忙逃窜。慌乱之中,又不慎与妻儿走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紧接着又发现赵云也不见了,这可愁坏了刘备。正在这时,身边有人附和道,一定是赵云看形势不对去投奔曹操了。

难道赵云真的是这等小人?临阵脱逃么?其实不是的,赵云之所以不见了,是因为他发现刘备的妻儿不见了,回头去寻找。因为太危险,怕连累其他人又怕刘备阻拦,所以就没有禀报,独自前去营救。

就这样,他独自一人七进七出,前方是千军万马,他却丝毫没有畏惧。明明可以更是刘备一起逃走的,但他偏偏又要回头,深入虎穴,去营救刘备家眷。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少主刘禅和刘备的夫人被赵云从万军丛中救出,还顺便杀了好多敌军将领。就感觉赵云跟回自己家后院取东西一样,来去自如,敌军根本拿他没办法。真的不得不叫人尊敬。随后赵云便快马加鞭,追赶刘备一行人。

当他浑身是血,疲惫不堪的把刘禅交给刘备时,真的是令人十分感动。没想到刘备接过孩子后高举,准备要摔死刘禅,赵云见此急忙用手托住。内心也是感动万分,从此便死心塌地的跟随者刘备。自此以后,刘备不管干什么,都会把赵云带在身边。

难道是从这件事中让他见识到赵云的厉害之处?给自己留个退路?万一哪天自己身处困境了,赵云也可以像救儿子和妻子一样,把自己从万军丛中救出来?也许刘备还真是这么想的。但他这么一项不要紧,他永远把赵云绑在自己身边,赵云的锦绣前程就这样毁了。无处施展自己的才华。

直到后来,赵云大病,但他还一直念叨着俩字:北伐。可惜一身本领,无处施展,报国无门。不久赵云病死于军中,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诸葛亮得知他临死前还想着带兵打仗后,悲痛欲绝,替他感到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