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三星堆这么重要,又这么出名?只因谜团太多

2020-09-14 23:51:44 作者: 为何三星堆这

三星堆遗址没有去过也对它分外耳熟了,位于四川广汉,被誉为是二十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三星堆的发现也带来了更多的谜团,显得更加神秘了。

至于为何叫做"三星堆",是在当地有三个星型分布的土堆。1986年刚刚发现三星堆的时候,也只是发现了一些房屋基址、陶器、墓葬等等,也就以为是先人的居住遗址,不料,之后发掘了两个祭祀坑中存在青铜器和玉器,后来还发现了古长城,这样的配置已经不是简单的古迹发现了。

而且新发现的文物也带来了更多的谜团。远离中原的巴蜀地区居然有如此高的文明,是独立发展起来的,还是中原夏商文明的分支?从时间上看的话,三星堆文明要比夏朝还要早几百年之久,很是匪夷所思了。

加之,发现的两个祭祀坑中的文物许多与中原也是不同的。没有鼎但是有尊和罍,青铜器中面具可以达到一米多,是中原地区未曾发现的,居然早早就有许多的金器比中原地区要早许多。还有精致的青铜器的面部居然很是像外国人。此外,还发现了许多的完整象牙和印度的海贝,从何而来也是谜团重重。

这些谜团使得许多人甚至开始猜测,三星堆文明与国外的关系,但是,专家深入研究之后,它还是与我国的文明相似度更高。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研究,三星堆遗址的谜解会慢慢浮出水面,使得对古代文明有更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