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国最霸气帝王, 在位只有50年, 40年都在征伐, 后世褒贬不一

2020-09-15 12:59:20 作者: 他是中国最霸

我们都知道,秦始皇是一个被称为“千古一帝”的男人,他在位几十年,以高超的才能统一了六国,从此彪炳史册,自封始皇帝。他就已经算能打的皇帝了,但历史上还有一位比他还能打的皇帝,他的在位时间也很长,大概有50多年,在这50多年中,他秉持这一颗“谁不服就干谁”的心,一直征战了40多年,虽然略输文采,但是也可以被称为千古一帝。

他就是汉武帝,从他的谥号“武”字就可以看出后人对他的评价,作为一个被命运选中的人,他在继承了自己的父辈的留下的盛世之后,他并没有像乾隆一样奢侈无度,也没有遵从当时很流行的“无为而治”的法则,他凭借着年轻人的一腔勇武之心和闯劲,将困扰了中原数百年的匈奴之患一举铲除。

为什么说他是被命运选中的人呢?第一点当然是因为他即位的时候就继承了一个茁壮有力的汉室江山,而且他的祖母等外戚势力在之后也都随着窦太后的死销声匿迹了,没有人能够约束他,在一点就是上天赐给他两位大汉双璧卫青和霍去病,有了这两员得力干将,成就一番名垂青史的伟业只是想不想的事情了。

我们都知道,从很早的时候匈奴人就一直在我国的北方为祸,秦始皇为了和他们对抗,修建了举世闻名的长城,而在后来,刘邦还被匈奴人围困在了山西的大同,古称平城。刘邦死后,单于写信侮辱吕后,吕后虽然怒不可遏,但也自知不是他们的对手,只能忍了,靠着和亲来维持场面,后来的汉室皇帝卧薪尝胆足足三代,将汉初那个民生凋敝的局面一举扭转了过来,也为汉武帝的征伐大业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对于如何铲除匈奴之患,汉武帝采用的是当年秦朝灭掉六国的手段:远交近攻。他在攻打匈奴的时候,也不忘拉拢匈奴附近的小国家,让他们和自己一起扰乱匈奴的后方,将匈奴人陷入两线作战的局面。

正是他的征伐,保障了汉朝几百年间再也没有了大的边关之患,历史学者因为这点,往往对他有着很高的评价,但是也有人会因此认为汉武帝是一位穷兵黩武的皇帝,他虽然在对外作战上很有成效,但却搞得国内的民生严重凋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