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门提督到底能够调动多少军队,为何雍正皇帝极力拉拢?

2020-09-15 11:58:45 作者: 九门提督到底

在清朝统治期间,有一个职位非常重要,关乎清朝京师的安全。这个职位就是九门提督,九门提督的责任很重,需要负责的事情也很多。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出现了,九门提督到底能够调动多少军队。为何在康熙皇帝在位的末期,众多的皇子都在拉拢九门提督。认真的说,在雍正皇帝继承皇位的过程中,九门提督隆科多立下了汗马功劳。

九门提督是清朝时的驻京武官,全称“九门步军巡捕三营统领”,官职初为正二品,后在清仁宗时升级为从一品。九门提督统领的衙门是紫禁城对外的最后一道防线,可对外防敌、可对内压制政变,打个比方,如果有人收买了九门提督发起政变,那皇帝等于最后一件防弹衣被剥掉,江山宝座不稳。

九门提督历来受皇上器重并由皇帝亲自调配,非皇帝的亲信是不能担任此要职务的,如果“九门提督”落入他人手,推翻皇帝宝座易如反掌。

那时候的九门提督隆科多大概掌握着尽二万人马左右。隆科多在康熙帝即将驾崩前,受到了康熙帝的托孤,加之在雍正帝的登基过程中,隆科多用他的九门兵马对“雍正帝的登基”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公元1722年,69岁的康熙皇帝去世。随后,老四胤禛继承了皇位,这就是雍正皇帝。关于雍正皇帝继位的合法性,长期以来都存在很大的争议。其实,即便康熙皇帝当时真的是传位给其他的皇子,雍正皇帝也能利用军队的支持顺利继位。老八胤祀只有100多家丁和护卫,依靠这点人根本无力与雍正皇帝对抗。所以说,在雍正皇帝继位之后,自己最大的威胁就是远在西北的老十四。老十四统帅20多万军队,堪称是虎视眈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