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捡到一弃婴,儿子长大后娶了女婴,生下一子成家喻户晓的名人

2020-09-15 15:08:03 作者: 父亲捡到一弃

“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这句话出自《春秋·曾子》,而所谓“善”的价值观一直则被古时候的人延续到现在,是中华传统美德的根基。在清朝年间就这么一户人家,他们的后代基本上人人都知道,不过比较有意思的是他们的家庭关系却受到了世人的诟病,他的儿子和自己的女儿竟然成亲结为了夫妇,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李文安出生在1801年,而他的父亲是李殿华,当时科举盛行,不过李殿华却屡考不中,索性就在家里面教书育人,而他有四个儿子,其中他的最小的儿子李文安在幼年时期便身体羸弱,更让李殿华感到十分心疼,但是李文安虽然身体不好,但是在父亲的教诲下李文安也有一颗大爱之心,在品行这一方面倒是没有让李殿华操多少心。

一天李殿华在外面捡到了一个犯有天花病的弃婴,她被病痛折磨的全身泛红,这让李殿华心疼不已,不过想到了自己的经济能力养着四个儿子尚有压力,要是再添一个,李殿华肩上的担子无疑非常重,不过想起自己家里面的还有几十亩的良田,加上自己也懂得医术,左右权衡后,就将这个弃婴带了回去。

面对家里四兄弟的诧异,李殿华也只是说让他们好生照料妹妹。很快在李殿华高超的医术下很快就将这个弃婴医治好了,但是却是落下了个满脸麻子,遭到了乡里的嘲笑和鄙夷,等到女孩再长大一点,加上没有亲生母亲督促女儿裹足,一双脚更是越长越大。

在当时不裹足在人们眼里会被视为“异类”,无疑这个女孩更加如此,但是她没有把外面的流言蜚语放在心上,反倒是把李家的大小家务,打理的井井有条。而在同一屋檐下的四兄弟也和女孩的感情倍增起来,其中李文安尤为如此。不过所谓女大不中留,这位女孩亦是如此,为了能够给女孩早日找到了一个好婆家,李家更是废了不少心思。

不过要知道大脚麻子女孩在当时不被嘲笑就已经难如登天了,更别说嫁出去了,但是一天等到李殿华回家的时候却发现了李文安正在给刚烧完火在灶台前熟睡之际的这名女孩披上了衣服,生怕他着了凉,这个时候一个想法在父亲李殿华的心中油然而生,他决定成全这宗美事,毕竟自己的儿子也到了该结婚的年纪,而又有心仪之人,就这样,李文安正式和李氏结为了夫妇。

婚后的李文安夫妇相处的倒还算融洽,就是外面的风言风语更加的肆无忌惮起来,对于这种事情,基本上没有人不嗤之以鼻,但是在李殿华眼中这就是一桩名副其实的美事,而作为屡次考举不中的李殿华更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把希望全部毫不保留寄托在自己的四个儿女身上,唯独不看好李文安,毕竟李文安在幼年间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太过于接触到学业。

但是李文安却不这么认为,于是发奋读书,最终在1834年成功中举,这个时候,李文安年仅35岁,后又在四年后,李文安和曾国潘考取了进士。这个成绩也算是圆了全村人的梦想,毕竟当时考取进士的条件非常严苛,能够考取的人更是并不多见。而在此之前李氏就给李家生下了六个大胖小子以及两个女儿。、

这六个孩子便是李瀚章、李鸿章、李鹤章、李蕴章、李凤章、李昭庆,等到丈夫李文安外出为官时,子女的全部教育都由李氏一人打理,在李氏的教育下,六个人日后的成就更是如日中天,尤其李鸿章更是如此,到了家喻户晓的地步。

直到李氏去世的时候,因为李氏兄弟在朝廷的缘故,出殡所到之处,必有当地官员跪拜,甚至当时的皇帝知道后,更是下达了圣旨给李鸿章放一个月的假回家探望母亲,不过就是在这天,李氏便魂归天国,但是她生前所给人们积攒的福报,却是不可估量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