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一场买卖官司牵涉皇亲国戚权贵子弟,案结了,主审官反被贬职

2020-09-15 16:13:24 作者: 北宋一场买卖

北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对于大宋的宋太宗和大宋子民来说,真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大宋把曾经分别由周世宗和宋太祖都不能平定的北汉给纳入大宋版图。

随着北汉主刘继元出城纳降,按照宋的惯例,这些前朝权贵、王公国戚等重要人物,全都要遣送京城安置。

如此一来,大兴土木,营造宫殿房舍,布置家具什物,又大大的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建设所用到的巨量木材竹料很快成了紧俏货,面对工地热火朝天,物料充足,就连京城不足的木料竹料更是工地随处可见。

而作为主管财政税收的三司使王仁赡却很是不安,为什么?因为看着源源不断充溢着京城各工地的物料,财政税收却没有增加,这如何让一个身经百战的老将不怀疑。

王仁赡,一起和宋太祖在周世宗时期就一起共事的武将,大宋从立国、平定后蜀到最近跟随太宗平定北汉,处处都有他立功的身影,此时除了是三司使,更是宣徽北院使,地位和官职都非常显赫。

就是这样高地位,他也不敢明着派人去明访搞清楚原因,只有通过私下亲信去暗访,搞清楚情况后,王仁赡向太宗密告:“京城中有大臣及亲戚以官方名义把秦、陇间的竹木料运到京城,过关不交税,货物运到京城,又与工程负责人勾结,抬高价格高价卖出,以获暴利。”

宋太宗听后,一怒之下,就下诏让三司副使范旻、户部判官杜载、开封府判官吕端直接负责严查此事。这三个人中,范旻是大宋开国宰相范质的儿子,吕端后来更是官至宰相,这都是宋太宗的亲信之臣。

范旻等人经过一番暗访和走访后,开堂审判,从一些小角色,慢慢顺藤摸瓜式随着审查进展,牵涉的官员职位和官阶也越来越高,受到的阻力也越来越大。一向不怕权贵、秉公办事的范旻与杜载、吕端等人最终搞清楚了事件的真相。

原来事件是由宋太宗的弟弟秦王府的一个亲吏乔琏牵头发起。秦王赵廷美,太宗皇帝唯一在身的弟弟,地位十分显赫,官位居宰相之上,可以说是太宗下来就是他。正是有他作担保,秦王府下的亲吏才敢越制假传圣命,明目张胆地到秦、陇州去收购竹木,再经水路运到京城,所过关卡,不得可以免税,还提供运输方便。

货物到了京城,更是名正言顺地以官方物资来交易,又与工程负责人勾结,翻倍赚取利润。

由皇帝的弟弟在背后撑腰,京城权贵谁不想入伙,但是也不是谁都可以入伙分食的。判四方馆事的程德玄,太宗即位最大功臣之一;窦仁宝,一个内侍(太监),太宗最信任的内侍窦仁兴之弟,屡战屡胜因军功成为武德副使,深得太宗宠信;武德使刘知信,他的母亲就是太祖和太宗母亲杜氏的亲妹妹;翰林使杜彦珪,他的父亲杜审琼,是太祖和太宗的舅舅;、日骑天武四厢都指挥使赵廷溥,从名字上看应该是赵宋家的堂兄弟;左卫上将军祁廷训不久前跟随太宗平定北汉的功臣。以上有皇帝的弟弟,宠臣、功勋宠臣、姨妈儿子表兄弟,舅舅儿子表兄弟、还有堂兄弟,这些人最后都是只是被降职。

驸马府

而最为夺人眼球的就是接下来这三位国戚:王承衍、石保吉和魏咸信。三人都是驸马,同时都是开国最大功勋之子。

王承衍是北宋开国功勋王审琦之子,王审琦是太祖的拜把兄弟,所以间接也是太宗的兄弟,王审琦有儿子九人,所以王家势力也是非常有影响。王承衍娶的是太祖的大公主:昭庆公主,作为驸马又是功勋之子。

石保吉,是北宋开国著名功勋石守信之子,石守信也是太祖拜把兄弟,在“陈桥兵变”,“杯酒释兵权”等重要事件中,都有石守信参与。太祖开宝五年(972年),宋太祖把自己的女儿廷庆公主下嫁给石保吉,公主在真宗年间才去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