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谋士,他是曹操的“定心丸”,名气不大,却比诸葛亮更高明

2020-09-15 15:14:55 作者: 三国谋士,他

三国这个时代名将如云,英雄辈出,指点江山的国士也一个接一个。谋臣和武将相比,前者的影响力要大一些。能够得到一个好的谋臣,就有如虎添翼的效果,比如诸葛亮和刘备。刘备多依赖诸葛亮,小编也不用多说。正因得到了诸葛亮的帮助,刘备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从一个落魄将军变成乱世英雄。刘备是个有野心但无蓝图规划之人,但是诸葛亮可以让他的理想插上翅膀飞翔。

魏蜀吴三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谋士,蜀国有诸葛亮,东吴有鲁肃。刚上任的时候,孙权也是很迷茫的,是鲁肃让他看到了希望的曙光。鲁肃提议:曹操不好对付,我们应该立足江东,讨伐刘表,然后将长江以南统一,继而和曹操划江而治,最后一统天下。

曹魏这边的谋士,名气不如前面两位,在曹魏阵营中,他的地位影响力也不如程昱等人,但是在曹操最迷茫的瞬间,他给曹操吃了一粒定心丸,此人是毛玠。

公元190年,讨伐董卓失败以后,曹操准备自己闯出一番事业来。两年后,曹操打败黄巾军,进入兖州,此刻的他已经算是一位小诸侯了,但是曹操此刻对未来却是迷茫的,他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

这个时候,毛玠出马了,他明确告诉曹操,刘表和袁绍等人的确很强,但是他们根本就没有长远的打算,根基也不牢固。建议曹操趁机会养精蓄锐,打着汉室的旗号壮大自身,继而图天下。

三个国家的三个谋士,每一个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要是说一下他们三个对各自国家的蓝图设计哪个更成功一些,毛玠怕是比诸葛亮的要高明一些。

毛玠将帝王霸业的根基道的很清楚:脩耕植,畜军资。国家实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能否制霸天下,要是粮食和人口等一系列战略物资上不去,能够争的了一时的长短,但是并不能图天下。听了毛玠的建议以后,曹操就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推行屯田制,这一政策在司马懿篡权之后还延续着。

我们回过头来看诸葛亮,他的隆中对策仅仅停留在在瓜分天下上,并没有指出具体的治国策略和有效的政令,自此来增加蜀汉的国力。总体上来看,诸葛亮的蓝图的确不如毛玠给曹操设计的蓝图,至于鲁肃和毛玠哪个更成功,大家的意见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