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几十万大军战场怎样上厕所?原来这么讲究,处理不好全军覆没

2020-09-15 15:13:57 作者: 古代几十万大

在中国历史上,由于技术比较落后,古人打仗只能用刀剑,弓箭等冷兵器,不像现在打仗都是高科技,古代国与国之间对战,除了依靠高超的谋术以后,就只能靠人力去取胜。如果是大国的话,他们往往占据了优势,因为人口多,就可以召集很多的士兵,来进行打仗。

我们在学历史的时候,动不动就听到都是几万十几万大军,比如战国名将王翦,攻打楚国,就带走了秦国60万士兵,从而打败了楚国。白起攻打赵国,也有30几万士兵,从而在长平之战灭掉了赵国40多万。三国时期,曹操率领(号称)80多万士兵,去攻打孙刘联军等。有这么多的士兵,这么大的战斗,后勤等问题我们都不说,就说几十万大军他们是怎么解决如厕的问题的。

这么多的大军,总不能在他们打仗的时候,就随地大小便吧,如果这么做的的话,那么就很危险了,毕竟人有三急,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才能更好的打仗。在这方面,其实古人很重视的,粪便如果不处理妥当,不仅气味不好闻,很容易招来蚊子,还会带来细菌,更严重一点还会带来瘟疫。

首先,部队在驻扎的时候,第一个就算建造茅房,茅房的选址还要好,一般都是选在下风口,可以通风,防止异味,大小便的茅房是要分开的,在大小便以后,就会随地掩埋,防止扩散,带来瘟疫。

第二,粪便其实也不是都是废物,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当做武器用,有史书记载,有人把粪便收集起来,加热以后,当做武器使用,这种恶心至极的东西还有个雅号——金汁。在敌人攻城的时候,用这种粪便往敌人头上一撒,那种滋味想一想就知道后果。

所以不要以为,古人打仗上厕所是一件小事,他关系到全军的性命,稍有不慎,就会全军覆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