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短命”的总统,宣誓就职当天便患病,在任仅1个月便去世

2020-09-15 19:32:33 作者: 美国最“短命

文|格瓦拉同志

自华盛顿在1791年就任首任总统开始,在美国200余年的历史进程中,已有45人担任过总统,其中在任时间最短的一位,非第9任总统威廉·亨利·哈里森(注:因为孙子本杰明·哈里森也曾当过总统,因此经常被称为“老哈里森”)莫属,此君就职仅1个月后便病逝。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什么绝症,这么快便要了老哈里森的命?

老哈里森年轻时的军装照

老哈里森,1773年出生于弗吉尼亚州一个种植园贵族家庭,父亲老本杰明·哈里森是一位农场主,也是第一届大陆会议代表及《独立宣言》签署人之一,在政坛上极具影响力。深受父亲的影响,老哈里森立志报效国家,18岁便投笔从戎,并在名将安东尼·韦恩手下担任副官。此后,老哈里森曾参与过一系列针对印第安人的征服战争,因为功勋卓著,到1798年时已升任印第安纳州州长。

在第二次美英战争中(1812-1815年),英国与印第安人结成同盟,联合对美国开战,意在重新殖民北美洲。在此期间,老哈里森作为西北地区联合军司令,曾多次重创印第安人的军队,并在泰晤士河等战役中取得辉煌胜利,因而获得“提帕卡农英雄”的称号,名声仅稍逊于新奥尔良之役的战争英雄安德鲁·杰克逊(后成为美国第7任总统)。

美国与印第安人战争

老哈里森虽然功勋卓著,但在战争中难免会犯下某些暴行,尤其以1811年的蒂皮卡诺战役为最。在这场战役中,由老哈里森指挥的美国军队,经过一番惨烈的战斗后,最终击溃由特科抹部落酋长特库姆塞率领的印第安人联军。为了发泄愤怒,老哈里森以极其残酷的方式处死所有的俘虏,就连特库姆塞本人也遭到剥皮、肢解,人皮被制成剃刀的磨刀带。

特库姆塞被杀前悲愤异常,并为此发下毒咒,称“哈里森将获得伟大的胜利,最终成为总统。但是,能够让太阳变得灰暗、让烈酒变得平淡的我告诉你们,哈里森最终会死在任期上。自他以后,每隔20年,将有一个美国总统死在他的任期上,而每1任总统的去世,都将使大家记住我族人的牺牲。”这句毒咒,便是美国史上极著名的“科特抹人诅咒”,又称“0年份诅咒”。

老哈里森就职典礼

战争结束后,老哈里森弃戎从政,历任联邦众议员、俄亥俄州参议员、联邦参议员、驻哥伦比亚公使等职务,并在此期间积累了丰富的政治经验。1836年,老哈里森作为辉格党的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最终惜败于民主党候选人范布伦。4年后,老哈里森再次代表辉格党竞选,结果如愿以偿地击败范布伦,当选为第9任总统,由此达到人生的巅峰。

1841年3月4日,老哈里森的就职典礼如期举行,由于当年华盛顿的天气非常寒冷,所以礼官建议新总统穿上厚厚的棉衣,以便顺利地完成就职演说。然而,老哈里森出于军人的自尊感,加之对自己的身体情况盲目自信,竟然一口回绝了礼官的建议,而是身穿单衣完成长达1个半小时的就职演说。事实证明,老哈里森的固执之举给他招致难以挽回的灾难。

老哈里森就职仅1个月后便去世

就职仪式刚刚结束,老哈里森便患上了风寒,数天后便转为急性肺炎,虽经医生们的努力抢救,但终究没能把他从“鬼门关”前拉回来。同年4月4日,老哈里森溘然长逝,终年66岁,距离他宣誓就职才1个月。由此,老哈里森成为迄今为止美国执政最短的总统。老哈里森病故后,副总统约翰·泰勒继任总统,而他也是美国首位由于总统任内去世而以副总统继任为总统的“幸运儿”。

老哈里森在任内去世后,虽然有人开始将该事件与“特科抹人诅咒”联系起来,但更多的人则认为此事纯属巧合,诅咒一说根本上仍属无稽之谈。然而,事实却一再证明,“特科抹人诅咒”或许有它一定的道理,因为,在老哈里森去世百余年间,的确又有6位在“零年份”当选的总统死于任上(林肯、加菲尔德、麦金莱、哈定、小罗斯福、肯尼迪),实在是离奇的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