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脾气的皇帝母亲,儿子登基大闹登基庆典,宁死不当皇太后

2020-09-15 22:43:20 作者: 最有脾气的皇

古代皇宫一直流行“母凭子贵”的说法,若儿子当上皇帝,那母亲后半生则可锦衣玉食,享尽世间繁华,其家族也会实现华丽转身,获得无限荣光。然而,历史上雍正皇帝的母亲乌雅氏不仅不愿分享儿子继位的喜悦,而且处处与之唱反调,甚至宁死都不愿意当皇太后。这是为何?

雍正当上皇帝后,乌雅氏尽显抵触之情。皇帝登基前,都需先拜见生母,乌雅氏二话不说,直接拒绝。众人好言相劝,拜见才得以顺利进行,登基大典才能如期举行。按理说,新皇帝继位后,生母就该迁居到宁寿宫,但乌雅氏却坚决抵制,这次任何人都劝不动了,毕竟皇帝都得让她三分,其他人多说也说益。雍正也手足无措,此事只好被搁置。直到乌雅氏去世前,她也未搬迁至宁寿宫。最让人瞠目的是,乌雅氏竟也反对雍正为她授予皇太后尊号。经长达半年的不断沟通和斡旋后,乌雅氏终于接受了专为之拟定的“仁寿皇太后”的尊号。但在册封大典的前一日,乌雅氏就不幸病逝了。而后,雍正也并未将这一尊号封给乌雅氏,而是追封她为“孝恭仁皇后”。

面对儿子雍正的热情,乌雅氏从不给面子的根本原因在于,二人有着不甚亲密甚至不太和睦的母子关系。乌雅氏入宫之际,仅是一名宫女,地位低下,身份卑微。即使后来生了皇子雍正,也不能自主抚养,而是交给了当时的皇贵妃孝懿仁皇后佟佳氏抚养。佟佳氏生过一女,但不幸夭折,因此对雍正便是倾其所有,呵护有加,关怀备至。雍正当上皇帝后,念及这段母子情,都时常强调:养恩大于生恩。佟佳氏去世后,雍正时隔十一年重新回到了生母乌雅氏身边。

但乌雅氏此时已将全部精力倾注在了十四阿哥胤禵身上,无心关注已长大成人的雍正了。再加上雍正后来也结婚了,不再与母亲同住,关系自然也就更加疏远了。母子二人在短时间内不仅未培养出深厚的母子情,反而雍正因母亲对自己的冷漠而产生了强烈的嫉妒心理,与兄弟胤禵也有些不和。

后来,在康熙时期“九子夺嫡”期间,雍正与胤禵完全站在了对立面上,乌雅氏自然是站在了胤禵这边,平日里耐心劝导和疏解,必要时进行点拨和指导,而对于雍正,乌雅氏则是不闻不问。最后,雍正当上了皇帝,胤禵则被派去为康熙皇帝守陵,但实际上是将他囚禁了起来。

自己最心爱的儿子落得这般下场,最厌恶的儿子却掌握了最高权力,乌雅氏自然难解其恨。这样看来,她处处为难雍正,甚至时不时地进行打压和报复也不足为奇了。这一切,也不过是护子心切,为胤禵打抱不平罢了。时局让她与儿子反目成仇,让她的两个儿子成为敌人,实在也让她为难。

不过个人私情远不能胜家国情怀。雍正能继任皇帝,是众百官对他能力的肯定。乌雅氏即使再恨他,也不能改变什么,最后也只能带着遗恨悄然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