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的跟班元芳,他的“检校千牛卫大将军”,历史上会有多牛?

2020-09-16 10:49:48 作者: 狄仁杰的跟班

李元芳是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的虚构人物,剧中有1句红遍大江南北的台词——“元芳,你怎么看?”

人不是真实人物,官职倒是真实存在,那么李元芳的“检校千牛卫大将军”有多么牛呢?答案有些矛盾,这官职很牛,也很不牛……

网络上关于古代官职的文章,五花八门、真真假假难以分辨,小编经常会感到困惑不解,手一抖就在某宝买下《中国历代官职大辞典》(商务出版社修订版)1本。以这本权威辞典为主要参考,我试着回答这个“检校千牛卫大将军”的意思,且为抛砖引玉。

“检校千牛卫大将军”,简称为“检校千牛卫”,进一步可以分解为“检校”和“千牛卫大将军”。“检校”有3种意思,一是表示查看,二是表示代理,三是表示官职——检校官。李元芳显然是“代理”之意,作为非正式官员,难以称得上牛。

“千牛卫大将军”又会是什么意思呢?顾名思义,他是“千牛卫”的大将军,而“千牛卫”是禁卫军指挥机构,唐朝十六卫之一。

“千牛卫”作为军府名,又分为“左千牛卫”“右千牛卫”,绝对是实力杠杠。在《中国历代官职大辞典》第64页,有“千牛”“千牛卫”“千牛左右”“千牛仗”“千牛备身”这些称呼,光名字称谓就这么多。我们继续来看……

唐高宗龙朔二年(公元662年)改左奉宸卫而置“左千牛卫”、改右奉宸卫而置“右千牛卫”,分别设置大将军1名、将军2名、中郎将2名。尽管唐德宗(公元786年)在“左千牛卫”“右千牛卫”各设置上将军1名,地位在大将军之上,但这是狄仁杰死后的事情了。

换句话说,电视剧里的李元芳,担任“检校千牛卫大将军”的时候,他还是团队一把手的待遇。那么李元芳的待遇和职责怎么样呢?参考“左千牛卫大将军”“右千牛卫大将军”,这两位爷享受正三品,主要职责是掌管宫廷禁卫、供御兵器仪仗,皇帝受朝的时候升殿列侍,算是皇帝身边的人。

现在总结一下答案,李元芳的“检校千牛卫大将军”并非正式官衔,只是官方派他干事时的临时加官。尽管是临时性子,李元芳毕竟是有官方承认的地位在那里,办事的时候还是威慑力十足。

再次回顾《神态狄仁杰》的金句“元芳,你怎么看?”在这里,你会怎么看待这个“检校千牛卫大将军”呢?欢迎高手补充相关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