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高官自首案:少时作案,老时自首,半生盗贼半生官的罗思举

2020-09-17 15:13:18 作者: 清朝高官自首

世人皆有梦想,有些人有侠客梦。梦想着凭三尺青芒,仗剑天涯行侠仗义。像诗仙李白那样,一壶酒、一把剑,浪迹天涯而千里不留行。有些人有军旅梦。梦想着凭宝刀快马,金戈铁马驰骋疆场。像霍去病那样,南征北战、追亡逐北,封狼居胥建不世之功。

封狼居胥成了武将们的最高荣誉之一

历史长河中有一个人,他既能行侠仗义,也能建不世之功。为侠时名震江湖,为官时为国为民。他就是清朝年间的将领罗思举。

罗思举,字天鹏,四川东乡(今四川宣汉普光)人,清朝将领,历任四川、云南、湖北等地提督。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前半生为盗,做下了很多人命官司;后半生为官,建立了不世之功。今天我们的故事从他做官后自首开始。

罗思举自首

嘉庆年间,罗思举已经靠着军功升迁至提督。有一天他来到了锦江县衙,对县令说道:''法不可废,今天我来投案自首。多年前我在锦江做下了一起命案,今天特来请罪。''

原来罗思举年轻时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盗贼。他出生在一个贫寒家庭,自小没学过文也没习过武。但天赋异禀,从小身轻如燕,翻墙逾屋如履平地。

影视作品中的清朝盗贼

在罗思举年少时,锦江有一户人家。家中只有年老的婆婆和儿子、儿媳三人。儿子外出经商三年未归。当地有个土豪,向来觊觎儿媳的美貌,见儿子迟迟不归就多次求娶儿媳。

婆婆和儿媳多次拒绝,惹怒了土豪。土豪扬言要强行劫娶这家的儿媳。孤苦无依的婆媳两人束手无策,半夜在家中抱头痛哭。

罗思举夜间盗窃时听到了婆媳两人的哭声。他趴在房顶窃听到真相后,从屋顶跃下。把行囊中所有财物都给了婆媳两人,让他们前往他乡避祸。

当夜土豪正在大宴宾客,突然间一个人从天而降,如鬼魅般将土豪的首级取下后离开。众人中有人认出行凶的正是罗思举。官府悬赏千金捉拿,可罗思举一直没有归案。

罗思举做江湖侠客一直做到了30多岁,后来他加入了军队。罗思举从普通士兵做起,靠着聪明才智和过人的胆略一路升迁到了提督。

罗思举画像

做到了提督的罗思举,并不像他人一样掩盖自己未发迹时的劣迹。而是勇敢的承认自己就是当年被官府通缉的要犯。为此他特意前往当初通缉自己的县衙。

提督到县衙自首,这种事可谓百年不遇,这让县令犯了难,如何判决成了难题。最终罗思举赔偿了当年土豪家一笔钱。除了土豪这起命案,其实罗思举年轻时还做下过很多案子。

在他30岁之前,他除掉过开赌局的恶棍,除掉过劫杀客商的强盗,击毙过湖面上杀人夺财的船家,杀死过逼良为娼的恶棍。当然他也做抢劫富商、偷窃大户的案子。

为盗的罗思举多选择月黑风高的夜晚作案

等罗思举做到了提督,他发出檄文给自己做过案子的州县:你们一直以来通缉的大盗贼罗思举,今天已经用后半生为国效力。现在功过可以相抵,你们可以销案了。

罗思举传奇的一生让人叹服,为盗贼时他是让官府最头疼那一个,为官差时他是让盗贼最害怕的那一个。我们细数下他一生的功过。

罗思举的功过

罗思举年轻时虽然是盗贼,也得到过很多钱财。但他一直以来扶危助困,手头的钱都被他施舍给朋友和有困难的妇孺。在他改邪归正后,他大病了一场,医生告诉他治疗费用需要三万铜钱。

此时的罗思举刚刚从军,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已经不再打家劫舍的他,根本拿不出三万铜钱治病。为了康复,罗思举将自己的新婚妻子卖给了他人,凑够了治病的钱。

后来罗思举得以痊愈,他又花重金将妻子赎回,并待之如初。夫妻二人白首到老。他的行为让人很难琢磨,遇到困难时''抛弃''妻子,而在富贵时又对妻子不离不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