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大军战场怎样上厕所?处理不好全军覆没

2020-09-17 15:10:11 作者: 古代大军战场

这篇文章是听友点的,古代战场上,士兵突然想上厕所了怎么办?我本想着这有啥好讲的,随便就地解决就行了吧,哪有这么多讲究!

但仔细一琢磨,好像并不简单,所谓细节决定成败,若真是战事千钧一发,三急问题没解决好,还真可能导致战争的失败呢,马虎不得!

所以,我们就得严肃的聊聊这个问题!

古代两军交战,旗帜猎猎,战鼓雷雷,兵器磕碰间动辄上万、十几万将士以命相搏,杀作一团,刀光剑影,血流成河,是一定的。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神经处于高度集中,排泄物的问题应该是不存在!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黄金周去热门景区的厕所,那队排的长哦,你可以想象想下搁到战场上,安营扎寨,那可是几万,十几万甚至是几十万上厕所,这是多么庞大的一个工程。这件事情搞不好,将士们怎么能痛快打仗呢?

若是战事激烈,营寨城池封闭的空间,没有如今的消杀手段,没处理好粪便的问题,就等着病菌肆虐疫病横行非战斗减员吧!

关于当年赤壁之战,曹操大败,《三国志》又给出了一个可能的答案:曹操曾写给孙权一封书信,说:“赤壁之役,只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

很有可能这场疾病是曹军将士北方人多,水土不服,免疫能力下降劲了,哪有精神头作战?故而可以这么说,影响中国统一进程的赤壁之战,除了东风,厕所也是影响战局的重要因素之一?

古时候,军队在行军安营扎寨时,肯定得先派出斥候侦查好安营扎寨的地点,不能背水靠山陷入地形不利,确定后,第一个工作便是派工兵先把简便的厕所搭建好。厕所选址非常讲究,必须要选在营地的下风口,且厕所的距离一定得控制好离营地的距离,不能太近或者太远。尤其是不能离军队的饮用水和粮仓太近。你恐怕想不到的是,军队的厕所还分大小便,如厕过后,必须用泥土掩埋,防止瘟疫的传播。

古人还把粪便称为”金水“,绝对不能浪费!粪便还经常会被拿来当生化武器,例如若是守军居高临下的的时候,有时候会将金水收集,烧开,敌军攻城时,直接泼他们身上。作呕的骚臭气能不能恶心死敌军不说,但就万一收了点上,只要沾染上金水,没有抗生素的古代,伤口必定会恶化染疾而亡!而进攻方也常常会把盛满屎尿的粪缸或者死猪死牛什么的,搁到投石器发射出去,好散播疫病源头!

或者,古时候的毒箭,哪有什么小说里说的,箭簇会涂上鹤顶红砒霜什么的,涂抹在箭矢等武器上的就是粪便。当然,粪便也是双刃剑!

有了太多前车之鉴,在如何处理好将士们上厕所的问题上,历史上无论谁是统帅都得相当重视的,仅次于解决军队的粮草补给问题!

你像,明代著名抗倭名将戚继光,曾在他的《练兵实纪》中,专门挑出重点,对上厕所问题进行了严格规定。

这时候,如厕要分成白天和晚上两种情况,士兵白天上厕要凭借腰牌,没腰牌拉裤裆里吧。晚上上厕,绝对不可以出兵营,只能营里面解决若第二天营地撤回了,就地掩埋,如果要继续安营扎寨,必须要掩埋好,不得有异味!

清朝湘军统帅曾国藩也专门针对上厕所的问题,在其《得胜歌》中进行了详细的描述,要在下风口啦不要在水源附近啊,为此曾国藩也是操碎了心!

另外,战事打起来之前,部队会规定士兵有序上厕所,避免在战场上出现尿急、拉肚子这样的情况影响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