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奋六世之余烈,如何完成统一大业之,魏、楚

2020-09-17 17:20:14 作者: 秦始皇奋六世

公元前226年燕国被秦军,追赶至辽东以后,此时的嬴政觉得燕国已经不足以成气候,只能龟缩在辽东残喘,便停止了对燕的进攻。

公元前226年,嬴政停止了对燕的进攻后,又开始打起了魏国的主意,魏国和秦国之间有史以来便有夙怨,这次嬴政决定一定要一举拿下魏国,结束这些年两家之间的恩恩怨怨。

不过为了防止楚国趁自己攻打魏国之时从南部偷袭,嬴政便先下手为强,派王贲在楚北地区进攻楚军,将楚军打的大败占了其十余座城,这一仗在气势上让楚军不敢再轻举妄动。

嬴政解决了这个后顾之忧后,秦军便放心大胆地向羸弱魏国紧逼过去。

王贲画像

公元前224年,王贲率军直接进攻魏都大梁,到达大梁城的第五日,便开始对大梁城打发起了进攻,没想到的是大梁城城防坚固,久攻不破,于是王贲派使者前往城中劝降。可是更令人震惊的事情发生了,秦国使臣被魏军在城楼上当众斩杀,人头撑在杆头上示众。 可见当时的魏王已经下定决心誓死抵抗与大梁共存亡了。

王贲见此情形,深知大梁城只可智取不可强攻,于是他细细查看了大梁周围的山川河流,终于决定“水淹大梁”。大梁城外有几百里的运河与黄河相连,王贲命兵士挖掘水库,又积攒了十多天的雨水,水库中水势十分浩大。决堤之日,大水浩浩荡荡的向大梁城冲去,城内外沟渠泛溢,城墙浸水三日,多处颓坏倒塌。魏国无城可守,秦军迅速攻进城内,与卫魏军展开了水战。之前魏军据城而守还尚可与秦军周旋,如今城已破,自然被杀的大败,最后时刻,魏王只能交出玉玺投降,至此魏国灭亡。

同年,嬴政不听王翦启用60万大军攻楚的建议,命李信带领20万大军攻楚,却因为轻敌冒进,被楚国名将项燕击败。

秦将李信

而后,嬴政又派出老将王翦统领60万大军进攻楚国。王翦作为战国四大名将之一,身经百战,采取了坚守不出,以逸待劳的战略麻痹敌人。而楚军劳军远征,粮草不济,力求速战,时间慢慢过去,却不见秦军有出战的迹象,楚军士气便逐渐低落,开始东撤。王翦见秦军撤退,便令大军全力出击,杀得楚军大败。

楚项燕拔剑自刎

经此一战,楚国元气大伤,已经无力再战,秦军迅速攻占了楚国国都寿春,楚王被俘,至此楚国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