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消费季,先从这一枚月饼买起?

2020-09-13 10:28:40 作者: “金九银十”

图说:活动现场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金九银十”本就是我国传统的消费旺季,今年又遇中秋加国庆的“超长假期”,新型消费不断涌现、传统消费创新发展、消费市场全面回暖等都传递了消费振兴的积极信号。昨天,首届“上海味道·环球好礼节”活动在LUONE凯德晶萃广场举办,用“礼”性消费加码“消费促进月”。

活动现场,上海市糖制食品协会秘书长陈凤蔚介绍,今年中秋节是10月1日,与国庆节为同一天,届时气候比较宜人,加上春节减少的走亲访友活动也将带来大量节庆礼品需求,按行业内的习惯,今年将是月饼产销的“大年”。很多月饼企业端午节后已开始为月饼产销做准备,特别是在新产品的研发和营销模式方面。

上海市商联会新通路合作专委会秘书长吴朝晖也表示,看好今年月饼市场的销售情况。“今年的月饼市场呈两极分化态势,一方面,以美心、锦华、半岛、歌帝梵为代表的中高端品牌,仍享品牌优势,以每年正常幅度增长;另一方面,以杏花楼、陶陶居等为代表的老字号品牌不断推陈出新,也广受追捧。”

从派系上涵盖苏、广、京、滇、潮、台等,从口味上既有传统口味,又有新茶饮、新食材、新餐饮等创新融合口味,更是从视觉颜值、好玩体验上推出国潮、盲盒联名款,记者在展示现场看到,今年的月饼礼盒创意十足。

上海老字号品牌仍是不少消费者心中的“白月光”。如上海龙华古寺的非遗月饼、老香斋桃山皮月饼礼盒、冠生园、牛奶棚等。特别是中国邮政旗下“浦江月”品牌融合了更多上海老字号的身影,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将“上海制造”发挥的淋漓尽致。

国潮元素成中秋IP“顶流”。600岁的故宫文化与169岁的杏花楼联名推出“朕的心意·故宫食品中秋礼”杏花楼专属款月饼礼盒,现场赚足了眼球。“奈雪的茶”今年也呈上“朕的心意”两款月饼礼盒,芳盒·凤凰翙羽和芳盒·丹若着锦。

新茶饮口味成中秋“香饽饽”。杏花楼今年推出鸳鸯奶茶、黑糖奶茶、草莓芝士、椰果奶茶等四款奶茶作为馅芯的奶茶流心月饼。喜茶饼家中秋礼盒取“满月”与“焰火”为设计意向,并为月饼注入甄选茶香;乐乐茶联名稻香村推出“月喵宝盒”月饼礼盒,内含特色金骏眉红茶月饼。

新口味不够,新玩法补上。陶陶居联手若来盲盒,推出盲盒月饼,红绿色搭配的包装尽展中式格调,尤其是礼盒上的广式骑楼插画也“暗藏玄机”,打开顶盖就能获得 Nanci盲盒,带走限定玉兔。

上海商情信息中心主任原立军表示,“促消费”活动已经在全国拉开大幕,不论对于百花齐放的月饼品牌,还是环球好礼品牌都是充满“机”与“遇”。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46.76亿元, 5、6月份上海消费增速由负转正,重点商圈实物消费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而另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0.2点,环比上升2.9点,同比上升1.8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