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第五位的梁山好汉:在山上被封五虎将,下山后再度成为五虎将

2020-09-17 18:24:32 作者: 排名第五位的

在《水浒传》中,大刀关胜是一位极为重要的人物。他武艺高强、精通兵法。同时关胜在梁山也有着极高的地位,在一百零八条好汉当中的排名高居第五位,位居马军五虎将之首。关胜的战绩和表现有目共睹,只是结局令人有些匪夷所思,经历了那么大的风浪都能全身而退,仅仅只是多喝了几杯酒就丢了性命,着实有些惨不忍睹。

在《水浒后传》中,作者并没有采用《水浒传》中的结局,而是让关胜再度大显神威,在海外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梁山好汉们南征凯旋之后,关胜被任命为大名府的正兵马总管。起初一切风平浪静,关胜整日忙于军中事务,偶然还能跟几个处得不错的同僚一起喝喝小酒,日子过得好不惬意。然而,金军入侵后,关胜的好日子也算到了头。

金军进入宋境之后,一路势如破竹,攻城略地,所向披靡。但当打到大名府附近时,却急转马头折回去了。这是怎么回事儿呢?原来,金人虽然兵锋犀利,攻下诸多城池,但却无法尽收人心,被占地区的百姓经常奋起反抗。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金

军统帅采

用宋人治宋、分而治之的策略,命金军将领挞懒坐镇监督,将河北地区分置为齐国,立大名府太守刘豫为帝。

刘豫接受金国的册封后,喜不自胜,一边搜罗民财兴修宫殿,一边广设百官册立后宫。大部分河北众文武迫于压力,只得委身于刘豫手下,唯有正兵马总管关胜对刘豫等人的卖国求荣之举心中不忿,不仅不接受刘豫任命的征南大元帅之职,还出言规劝刘豫。不料,关胜一番慷慨激昂的劝谏激怒了刘豫。他当即命人将关胜押赴刑场,要当众斩首,以儆效尤,幸亏几个同僚出面求情才保住性命,被关进了监牢。此事被燕青、杨林等人得知后,用计将救出了关胜及其家眷。随后,关胜与燕青等人上了饮马川,再度占山为王。

不久后,龙角冈强贼毕丰与高鸡泊的张信率领五千人马为先锋,金将秃鲁和大宋叛将刘猊率领一千精锐骑兵为后阵,浩浩荡荡向饮马川杀来。李俊闻讯后立即做出了部署,关胜跟随众兄弟一同下山迎敌。在此战中,李俊迎战毕丰,关胜对阵张信。双方交战二十几个回合后,毕丰与张信双双败下阵来,落荒而逃。在追击的过程中,关胜等人又歼敌千余人,取得了此战的胜利。

过了几天,金将秃鲁和大宋叛将刘猊带着二人复来叫阵,关胜等人再次领兵出战。刘猊在关胜手下强撑了三个回合便落荒而逃。金将秃鲁一看关胜碾压刘猊便心里发毛,未曾交手便领着一千骑兵掉头就跑,关胜等人再次轻松获胜。

此战结束后,李俊召集众兄弟商议未来的发展方向,关胜主张攻入大名府,诛杀刘豫,将金军赶出河北地区。不过,这一建议却遭到众多好汉的否定。他们认为,大明府驻扎着三万叛军,又有坚固的城墙可守,仅靠饮马川的三千余勇士,无异于杯水车薪。最终众人决定渡过黄河,向建业挺进。

饮马川众人行进至黄河渡口时,关胜一马当先迎战金军将领乌禄。乌禄在大刀关胜手下勉强支撑了三十几个回合,狼狈逃窜。渡过黄河后,关胜跟随众兄弟转战郓城、济州、登州等地,斩杀了多位叛臣叛将。此后,饮马川与登云山的众好汉远渡重洋,与金鳌岛的李俊等人会合,众人齐心合力征服了暹罗,关胜因战功卓著,被任命为前军都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