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英明君主赵昚,为岳飞平反,在位时和金兵不分上下

2020-09-20 18:27:37 作者: 南宋英明君主

史料记载,隆兴元年宋孝宗赵昚便和大臣张浚密谋北伐攻打金军的事情。前期在宋孝宗的安排下张浚派出李显中渡过江岸,首先向金军发起进攻,一番战斗过后,李显中收复了灵璧虹县等地区。

金军见宋朝攻打自己派出左副元帅纥石烈志宁亲自带领军队来讨伐,最初的时候李显忠还击败了金军,但之后宋朝的军心被影响,导致李显忠陷入了孤军奋战的局面,宋军大败。

无奈之下李显忠趁着夜色逃走才得以捡回一条命。宋孝宗赵昚得知此事后,知道现在金军的势力跟自己不分上下,就和金军签订了隆兴协议,双方议和。

宋孝宗赵昚

可在几年后,赵昚破坏议和在此出兵北伐金军,赵昚召回曾经打败过金军的将领虞允文入朝,让虞允文做好北伐的准备。而虞允文建议宋孝宗,先是修改对宋朝不利于的和平协议再要求金朝归还宋朝的领地,二是改变宋朝皇帝对于金朝国书的礼仪。

因为每次金朝使者带着国书来的时候,宋朝皇帝都必须下榻起立接受国书,这是一种耻辱。宋孝宗接受了这个建议,随后便派出使者前往金国游说,但金朝拒绝了这个请求,并且对宋朝擅自破坏双方的协议感到愤怒。最后宋朝无功而返,宋孝宗也取消了北伐的意见。

从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出,宋孝宗这样一位皇帝实在是太过于软弱无能了,面对金朝的侮辱居然能接受。如果你是这样认为的你就错了,我们从一件事情上来看待一个人,其实宋孝宗对宋朝做出的贡献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并且他还被称为南宋最英明的皇帝。

宋孝宗赵昚

史料记载,绍兴23年,赵昚被立为皇太子,六月前任皇帝赵构,以年老想多多修养为由将皇位传给赵昚,由此赵昚登基上位。据说赵构早已经有了传位给赵昚的想法,可每当和赵昚提起这件事情的时候,赵昚再三推辞赵构只好作罢,幸好这一次赵昚没有推辞而是欣然接受了。

赵昚上位后,便做了一件大事,那就是为岳飞平反。赵昚昭告天下说:“追复岳飞原官,以礼改葬,访求其后,特与录用。”并且对那些被秦桧陷害的官员,一一平反恢复了官职。

宋孝宗赵昚

为了防止秦桧在此做出这样诬陷他人的事情,赵昚加强了那些台谏官的权力,且让这些人主要监视那些宰相,还让台谏官直接听从自己的吩咐,切断了台谏官和宰相的联系。

不仅如此,赵昚对于外戚的势力也做出了明文规定,让那些外戚严格的执行不准参与朝政的“家法”。赵昚的这个举动很好的防范了外戚掌权的局面,将宋朝稳稳的控制在赵氏一族的手中。

赵昚

当一切的政局稳定后,赵昚便开始对军事力量进行加强了。赵昚下令解除武举的人数和等级限制,只要是有能力的人,不需要通过成成的考验一步一步成为将领。但通过考试的人需要到军队中熟悉军政7年。

这样一来,很多有才能的将领便可以直接进入军队中,对那些士兵进行训练,从而加强宋朝的军事力量。那我们都知道,军队每天的物资损耗和金钱是非常巨大的,赵昚便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义兵制。

也就是家中有三个男子的家庭,要让一个男子进入军队成为义兵,军队会将一切的东西交给你。而且义兵是有时间限定的了,当稻谷当了收割的季节是不需要进行训练的,当收割完毕没什么农活干的时候,就要开始训练。这样一来既加强了宋朝的军事力量,经济方面也不会减少。

赵昚

而身为皇帝的赵昚也十分的节俭,并且从不贪图美色。赵昚在继位后以身作则,常常身穿旧物上朝,也很少因为一件小事情,对大臣进行赏赐。赵昚曾对身边的大夫说:“我其实没有什么很大的作为,能够做到的就是节俭不铺张浪费,你们也要像我一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