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看三国人物生卒年表,你会发现一些特别有趣的事

2020-09-20 20:32:11 作者: 细看三国人物

曹操与孙坚同岁

曹操和孙坚是同年生,曹操的次子曹丕和孙坚的次子孙权也是同年生,曹操的孙子曹叡比刘备的长子刘禅还大三岁。神医华佗在建安十三年曹操攻打荆州时就去世了,不可能为曹操治头痛病,也没机会给关羽刮骨疗毒,不过医圣张仲景是在曹操死前一年去世的,而且他隐居在离洛阳不远的登封少室山,很有可能被曹操请去治病。

孙权和曹丕同岁

一见如故的同年好基友

孙坚的长子孙策和袁绍的次子袁煕是同年生,和孙策同年的周瑜比鲁肃小三岁,比吕蒙大三岁,而这几个人中寿命最长的居然是鲁肃,年仅45岁而已。

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魏王曹操病逝,卫尉程昱、前将军夏侯惇逝世,刘备赐死义子刘封,尚书令法正逝世,东吴大都督吕蒙暴亡,这一年开始三国群英逐渐凋谢了。

纵观三国人物的出生年表,抓住天时借机雄起的诸侯主要是五零后和六零后,在争霸天下的过程中七零和八零后也是核心骨干成员,因而后来能接班的主要就是八零后和九零后了。从汉灵帝光和七年(公元184年)黄巾起义开始,到晋武帝咸宁六年(公元280年)晋灭吴统一全国,刚好接近一百年时间,所有的精彩故事都发生在这一个世纪里,在这三四代人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