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三个原因,专家一口咬定雍正没有篡改传位诏书

2020-09-21 08:42:46 作者: 因为这三个原

清朝入关以后,顺治一心一意想出家,占着皇位不作为。继位的康熙,十六岁擒鳌拜、平三藩、多次亲征西北、反击沙俄,一生励精图治,没有任何闲言碎语。但是康熙之后,继承皇位的雍正却一直陷入篡改康熙遗诏,皇位名不正言不顺的传闻。

清朝前期,并不是嫡长子继位的传统,而是部落协商推算的办法,像皇太极继位就是八大贝勒共同推举的,顺治也是八旗共同协商的。到了康熙,由于他在位时间长,足足六十一年,而且多次废立太子,使得继任者扑朔迷离,引发了野史中津津乐道的“九龙争嫡”,甚至兄弟相残的故事。也正是如此,雍正虽然胜出,但却总有闲言。

关于雍正篡改传位遗诏一事,野史中描绘的活灵活现的是遗诏到底是“传位十四子”,还是“传位于四子”,而野史给出的结论大多是传位十四子,作为皇四子的雍正在“十”字上多加了一个折勾,使诏书变成了“传位于四子”。许多电视剧对此乐此不疲,导致今人大多信以为真。

不过,历史虽然繁杂,但并不任人玩弄。专家经过严密的考察、论证后,却十分得出了一个十分肯定的结论——雍正登基是名正言顺,不存在所谓的篡改传位遗诏的事情。当然,之所以能得到这种结论,也是有理由支撑的。

首先,传位诏书在“圣旨”中级别最高,是一件很重要的信物,所以不管是书写方式、行文格式,还是印章使用都异常严谨,这就排除了伪造一份的可能。当然,像这么重要的文件,一般都会保留原件,以供验明真身。在故宫博物馆至今仍保留着康熙“传位诏书”的原件,虽然已经历经了几百年的沧桑,但它却明明白白地记载着“传位四子”,既没有“于”也没有“十”字,而且由于诏书的格式很规范,几乎不存在增删文字的可能。

其次,从当时的现状来看,康熙在传位时也考虑得很周到、符合人情:在康熙的儿子中,二皇子两次被立为太子,但是又两次被废,由此可见康熙对于二皇子是很矛盾的,不可能传位给他;而大皇子由于人品性格的问题,并不适合做皇帝,倒是三儿子,饱读诗书很有儒雅的风范,但他却缺乏魄力,担不起重任。八儿子为人阴险狡诈,十三儿子脾气火爆……唯独四儿子,也就是后来的雍正堪大任。

最后,除了考证与人情分析,最重要的是制度,清朝是女真族的后裔,他们在学习汉文化之余,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满文,所以传位诏书一般都是两种语言同时书写,就算野史中说的“于”字被雍正篡改了,但也仅限于汉字版本而已,对于满文版就没有那么好改了,不存在也加一个“折勾”就能通顺的假设。

所以从最后一点来说,篡改诏书是完全臆测。作为开启盛世的康熙,他看人还是比较准的,所以雍正继位后,清朝依旧得以不断发展,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康熙的选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