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人挖地道夺城后,他让士兵披上羊皮,假扮羊群,又给夺了回来

2020-09-21 09:45:45 作者: 敌人挖地道夺

战争当中,虚虚实实,兵法计谋层出不穷。一不小心就可能兵败,甚至全军覆没。欺骗对方是很常用的方法,比如在唐朝就有一战用羊皮骗了对方。

唐僖宗光启年间,卢龙节度使李可举的部下李全忠带兵攻打易州。易州是河东节度使王处存的驻地。他带兵有方,城池防守做的很好。李全忠无从下手,只好再想其他对策。

李全忠手下有个将领叫刘仁恭,他想到一个办法:就是挖地道。从城外偷偷挖出一条地道通到城内,士兵由地道进城,城内守军防不胜防,见敌兵突然出现在城里,措手不及。因此被轻而易举拿下。王处存也没想到自己 的苦心经营的防守竟然这么容易就被突破,但是没办法,败局已定只能弃城逃走。

李全忠带兵进城后,士兵们开始肆意掠夺城里的一切。喝酒闹事、抢夺财物行为如强盗土匪一般,城内百姓怨声载道,生活的胆战心惊。

王存处虽然败走了,但他并不甘心。虽然身在外面,却一直在寻找机会再次夺取易州城。他在城里的探子把城里的情况告知他。他看敌兵如此骄横,且军纪涣散,必定骄傲轻敌。疏于防范,这时候正是反攻的时机。

可是如何才能进得城去呢?经过考虑,王存处心生一计。

他派人弄来很多张羊皮,另外挑选出了三千名战斗力强的士兵。让这些士兵身上都披上羊皮,这么一弄,这三千士兵立马变成了三千只羊。远远望去,就是一个大羊群。

夜幕降临,牧羊人赶着“羊群”出发了。“羊群”向着易州城走去,守城的士兵远远看到一大群肥羊过来了,激动的手舞足蹈,想到有鲜美的羊肉吃,他们迫不及待的出去迎接这些美食。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职责,没有了丝毫的戒备心。

出城的士兵刚一来到“羊群”跟前,这些“肥羊”突然站了起来,拿起武器一瞬间收拾了那些士兵。此时的城门大开,王存处带人一涌而进,重新夺回了易州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