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中结局最好的人,看破宋江野心,借口回家探母一去不返

2020-09-21 13:00:44 作者: 梁山好汉中结

水浒中下场最好的人,早已看破宋江,借口回家探母却一去不返

在不少人看来,水浒传的故事其实就是一个悲惨故事,毕竟,一群人受到朝中的奸臣陷害,被迫落草为寇,这其中甚至是不乏林冲这样的朝中大官,之后,这些人占山为王,却是从未想过颠覆朝廷,只是为了自保而已,而在朝廷四面楚歌的时候,将梁山好汉收纳为军队,歼灭敌军之后却是直接过河拆桥,所以,水浒故事本身就是悲剧无比。梁山好汉一个个不过是枉自送了命而已。

虽然历史上的水泊梁山并没有小说这么传奇,一百零八将也只是小说虚构出来而已,但是,水浒传塑造的一个个形象却是依旧深入人们的心中,让人们各人心中都有自己喜欢的人物。而今天小编要讲的这位人物却是不怎么引人注意,但他其实才是水浒中结局最好的一位,他看破了宋江的真面目,以归家看母为理由,之后逍遥自在,不问尘事,比起来梁山其他好汉一个个惨死来说好的多。这位就是水浒中的公孙胜。

或许有些人感到很奇怪,为什么说识破了宋江的真面目,宋江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或者存着什么野心吗?接下来只是小编的个人观点,其实并不能算是每个人对于小说水浒的理解。都说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作为水浒传,也自然拥有这样的独特魅力,可以让人们自由品鉴。在小编看来,其实宋江除了忠君义气的一面之外,也有着野心的一面。

在宋江最初进梁山的时候是为了避难,梁山是收留了宋江。但是,在朝廷没能崭露头角的宋江却是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地位,并且坐上了头头。宋江也是通过蓄力,一步步确定自己的威信,在晁盖死后,梁山无人坐大王的位置,而宋江则是半推半就之下,当上了梁山头目,当然这一切都是在宋江的意料之中,他一直都是在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而公孙胜便是看破宋江野心的那一类人。

其实,像宋江这样难以评定到底是义气冲天还是心思不善的角色还有很多,比如说三国演义中的刘备,刘备大忠反而似乎显得有点伪善,不过,好事做多了就算是伪装出来的也依旧值得尊敬。或许伪装过久了,他们自己也反而成为了自己装出来的模样。而公孙胜则是三国小说中所缺乏的角色,在他的反复揣度之下,宋江被看破了。在最初晁盖和宋江的不愉快之后,众人都是以为两人和好如初,但其实宋江却是并非坦然,而公孙胜就是看了这一点。

作为一个道士,公孙胜也是做到了道士的超脱俗世,他不愿意再进入这是是非非之中,所以他果断选择了脱身而去,本来是最先追随宋江的一群人,最后他却是选择离开,不过是不希望再和下一次梁山权力交替扯上关系,又或者说公孙胜其实是被野心勃勃的宋江吓到了,不愿意继续留下来辅佐此人。所以,公孙胜便是声称母亲在家,而自己离开了太久,所以希望回去照顾老母。

宋江自然是全力挽留,还建议几个人去接来公孙胜母亲。但是,这时候的他已经是去意已决,自然不可能因为宋江的挽留而断了决心,最后公孙胜以老母不得惊吓为理由离开梁山,自此之后,梁山的是是非非都是与他无关,公孙胜也算是享受了一辈子的闲云野鹤生活,相比较于其他梁山英雄,公孙胜也算是结局不错了,那么,在大家看来,宋江究竟是真善还是伪装出来的小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