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汉字很特别,中国取名一般都不会用,用了会觉得羞耻

2020-09-21 12:59:53 作者: 这个汉字很特

这个汉字很特别,中国取名一般都不会用,用了会觉得羞耻

中国是世界上的人口大国,由于人口众多,重名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必然的。比如说打开百度搜索王磊这个名字,百科上就会为你跳出一百多个名人生平。不过,有一个特殊的汉字,中国人取名字却绝不会考虑,因为这个字谁要是用了都会感到羞耻。

取名字一直是一件很讲究的事情,长辈对这件事往往是费心的很。不过,就算再怎么避免,重名也难以根断。可不论取什么名字,很少有人会用到桧字,因为大家都耻于用桧字为名,谁用谁羞耻!

中国各个时代的人在取名字上都会倾向于不同的类型,这也算是时代的特色,比如说在中国刚刚建立时,这段时间段的人便喜欢将建国用在儿孙的取名上,王建国或者是刘建国,这样的名字不计其数。

后来中国卫星上天了,这在我们看来是莫大的自豪,所以不少人取名字也往这方面靠,名字中带卫星的人开始多了起来。不单单是大陆内部取名字有讲究,在香港这些地方也是一样,不过,香港人取名字有个奇怪的偏好。

香港取名字总是喜欢带上一个豪字,所以如今不少香港的明星都是带着豪字。说了这些名字的特殊偏好,桧字又是为何被赶出中国人的取名大字典呢?

其实,桧字之所以不讨人喜欢,大概还和宋朝的一位特殊名人有关系,此人便是秦桧。在宋朝末期,这个朝代的混乱和荒唐很大程度上和此人分不开关系,尤其是秦桧杀死岳飞的作为令人唾弃。

直到如今,秦桧依旧在岳飞墓前跪拜着,他的后人也不敢说自己和这样的祖先有半点关联,连自己的后人都以自己为耻辱,不知道秦桧会不会后悔曾经的作为。那么,秦桧此人名字又是如何取得呢?

中国人一直拿取名当作一件讲究事,尤其是古代取一个名字可能会用到相术和各种迷信思想。不过,秦桧名字的由来却是让人知晓后不免有点黯然。这个名字是他的父亲秦敏学取的。

秦桧出生湖北,这位未来大奸臣的生父却并不是什么恶人,而是一个普通的官员罢了,虽然地位不高,只是九品,但是秦敏学也算是读书世家,读书人的操守让他居低位却依旧心系天下和朝廷。

秦敏学将家庭的未来寄托在了秦桧身上,而秦桧的桧字却是出自一种树木。桧有两种读法,一种是hui,这也是秦桧的名字读法,另一种读法则是父亲对秦桧报以的期待。也就是gui。

所谓gui,便是指代桧树,这种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树种,却是有独特的香气,惹得群蝶翩翩起舞。秦敏学对儿子的期待是让他如同树木一般拥有香气,可以让旁人喜欢亲近,这背后还有对他未来前景的祝福。

可秦桧的未来倒的确是做到了让旁人吸引,但吸引来的却是小人奸臣,和他一样的无耻之徒。他散发出的大概并不是什么为官清者的香气,而是奸恶小人的铜臭味。在为政期间,秦桧做出了诸多恶事。

虽然在朝中担任高位,但秦桧没有想着为国家考虑,而是贪图富贵,力主求和,甚至以他主导下,宋朝签订了大量的羞耻合约,最后岳飞也因此被诬陷至死,虽然当时世人不敢直言其卑劣,但是历史终究还是将其面目揭露出来。

至于世人羞于用桧字为名的说法则是出自清朝,当时有一个秦涧泉的状元考中后到岳飞墓前祭拜,一群人皆是乘此机会一发诗情,可是,秦涧泉却是因为自己的姓而不知如何是好。这时候,袁枚作为他的老师却是为其圆了场。

他出了上联,人于宋后羞名桧,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宋朝过后世人都羞于以桧命名,而秦涧泉也是明了师长的意思,他立刻跟上一句,我到坟前愧姓秦,两个人的一对一答倒也是成就了一番佳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