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元甲遗腹子叫霍东觉吗?为什么会再出现一个名叫霍东阁的人?

2020-09-22 01:11:20 作者: 霍元甲遗腹子

随着当年香港拍摄的一部

《大侠霍元甲》

风靡全国,其中的主题曲

《万里长城永不倒》

更是成为了永恒的金曲,霍元甲的爱国情怀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在电视剧中,霍元甲与红颜知己赵倩男发生关系,最后赵倩男怀孕,而霍元甲知道后,给遗腹子起名为霍东觉,但后来人们都发现《大侠霍元甲》之后的三部曲,并没有霍东觉,反而出现一个叫霍东阁的人,这不禁让人们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香港编剧虚构

霍元甲,出生在天津静海县,年幼的时候十分体弱,父亲都不想让他习武,害怕他日后损害了霍家的名声,但霍元甲却自己十分争气,偷偷苦练武功,因为霍元甲天资聪慧,武艺逐渐成为兄弟之中的佼佼者,最后终于得到了父亲的认可,并将祖传“迷踪拳”传授给他,从而让霍元甲武功登上一个新的高度。

在《大侠霍元甲》中,

霍元甲打败俄国大力士、英国大力士和日本柔道会等等

,让国人十分解气,大大的激发了人们心中的爱国情怀。

《大侠霍元甲》风靡全国之后,香港电视台也趁热打铁,相继推出与霍元甲有关的电视剧,其中最出彩的就是《精武门》、《陈真》、《霍东阁》等,这些电视剧依旧是人们所追捧的,但在《霍东阁》中,人们发现并没有出现《大侠霍元甲》中的遗腹子霍东觉,取而代之的是霍东阁,对此很多人都十分疑惑。

其实霍元甲的走红,让全国人民都知道这位大侠,但同时霍家的子孙们看到电视剧之后,才发现很多内容其实与真实的历史并不相符,最典型的就是霍元甲的遗腹子霍东觉。

霍元甲并没有像电视剧中那样有一位情人,就更别提什么遗腹子,他总共有两个儿子、三个女儿,大儿子名为霍东章,二儿子名为霍东阁,所以在之后推出的电视剧改回了真实的历史,也就不再有什么霍东觉,而是变为《霍东阁》。

香港电视台本想着以霍东觉的名字,来凸显国人觉醒,这个名字虽然有很深的意味,但是却扭曲了真实历史。

霍东阁

说起霍东阁,他算是继承了霍元甲的旗帜,霍元甲死时,他年仅十五岁,霍东阁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自幼酷爱武术,并且十分刻苦,深受霍元甲的宠爱,而他的哥哥却并不像他这样习武,最后选择以务农为主。

霍元甲死时,因为上海的精武体育会才刚刚成立两个月,面临如此大的打击,致使上海精武体育会险些夭折,随后霍东阁和叔父霍元卿的到来,可以说鼓舞会员们,并且成功的在上海站住了脚,在精武体育会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上,孙中山先生还亲自为该会题赠

“尚武精神”

四字的匾额,予以嘉勉。

到霍东阁二十五岁时,应广东精武分会的陈公哲、卢炜昌之邀,前往广州任教,可以说开启了自己下南洋拓展武术事业的第一步,后来妻子不习惯南方生活,思念家乡,于是霍东阁将妻儿送回故乡,在1923年再次南下,而这次霍东阁选择前往爪哇(印尼),在那里苦心经营,最终在印尼多地建立了精武分会。

随着抗日战争的爆发,很多南洋的爱国华侨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运动,霍东阁、霍寿嵩叔侄,激于满腔爱国热情,积极加入了这如火如荼的救亡运动。他们率领精武会员,游遍爪哇各埠,到处义演,为抗日募捐。

等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日本人占领了爪哇岛,霍东阁也因此被日本人逮捕,并在牢中度过一段时间,他不畏强敌,在狱中也仍坚持与日本人斗争,并与同牢房的爱国华侨、音乐家赖汉传一起写了一首歌,教狱中人们一起唱,以痛骂日本侵略者的野兽行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