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遭暗杀,临死前对主君献一计,凶手果真中招了!

2020-09-24 13:02:47 作者: 大臣遭暗杀,

在我国古代的封建社会中,暴君时常会出现,在暴君的统治之下,随之出现的就是一系列的酷刑,例如腰斩、车裂等等。

其中有一个名叫五马分尸的酷刑,相信大家都不感到陌生,一般会被处罚五马分尸的人都是犯下了滔天大罪。

但是在春秋战国时期,却有这样一位大臣,虽然他在生前得到了君主的重用,但是在临死之前却主动要求君主对其实行五马分尸这种酷刑。

这位大臣就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苏秦,曾经提出六个国家联合起来对抗秦国的战略,成功让秦国十五年都不敢攻打函谷关。

大家都知道,官场之上并没有像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官员之间为了自身的利益勾心斗角,苏秦是一个好强的人,凭借着自己的才华,在官场上锋芒毕露,而且又伶牙俐齿,嘴上不饶人。

当时齐国的贵族担心苏秦以后会和他们作对,损害他们的利益,于是联起手来想要杀死苏秦,但是出现了一些失误,苏秦只是被刺成了重伤,并没有当场被杀死。

当时的齐王非常重视苏秦,于是立刻下令搜捕凶手,但是既然想好了要刺杀苏秦,在行动之前一定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不可能留下明显的证据,所以当时凶手一直没有找到。

但是此时的苏秦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所以心生一计:要求齐王在自己死后,以反间罪将自己在街上五马分尸,并且下令赏赐刺杀他的人,幕后凶手就一定回来领赏,到时候就能将他绳之以法了。

于是在苏秦死后,齐王真的按照他说的去做了,谁知道凶手真的自己乖乖的前来“自首”了,没过多久便被齐王下令处死。

但是大家一定都会有这样的疑惑:只要稍微仔细想想的人,应该都会猜到这是一个陷阱,谁会为了那点奖赏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呢?

然而实际上,苏秦的反间罪是真实存在的,并不只是为了引诱凶手上钩的一个谎言,苏秦生前的确做过一些有损齐国利益的事情。当时齐国趁着燕文侯去世,占领了燕国的十几座城池。

本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但是苏秦知道以后却在齐王面前哀悼,齐王一时间还没有反应过来,难道不应该是祝贺吗?没想到苏秦却认为齐王是饥不择食。

他说有些东西是不能吃的,突然之间吃的太多容易引来危险,再加上燕国和秦国之间还有联姻,现在一次性占领了齐国十几座城池,这不是一次性得罪了秦国和齐国两个大国吗?

听了苏秦的一番话,齐王赶紧把占领的城池如数归还给燕国。

但是此时的齐王并不知道苏秦为何要说这样一番话,当初的燕文侯对苏秦有过恩情,所以在苏秦心里,燕国才是他应该去的地方。

在苏秦早年时期,他虽然成功拜鬼谷子为师,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从鬼谷子那里学到什么东西,大家都看不起他,于是就有了后来悬梁刺股的故事。

当时的苏秦下定决心要做出一番事业,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终于想出来合纵抗秦的计谋,但是苏秦拜见了好几个君主, 都没有得到赏识。

最终燕文侯对他的计谋十分赞同,于是让他作为使者前往赵国。

后来苏秦功成名就返回家乡时,那些之前看不起他的人也都前来祝贺,从中我们也能看出来,燕王对苏秦有过恩情,苏秦这匹千里马最终还是被燕王这个伯乐发现了。

所以燕国在苏秦心中的地位已经远远的超过了其他国家,当时苏秦被刺成重伤后直到自己时日不多, 想要拉一个人垫背,于是才向齐王提出建议,借助齐王将幕后黑手除掉。

不得不说,苏秦真的是一个狠人,为了拉对方下水,连自己被五马分尸都能够想的出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