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松一枪挑开了李元霸和罗士信,他有机会杀死李元霸,为何他没?

2020-09-24 13:02:18 作者: 罗松一枪挑开

罗松是北平王罗艺的儿子,其母姜桂芝是罗艺的前妻。

姜桂芝是个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其姜家枪法是祖上三国名将姜维流传下来的,姜桂芝深得其传。

罗艺的枪法是姜妻传授给他的,也就说罗家枪法源自于姜家枪法,罗艺的师傅是他妻子。

姜家枪法有108套,而罗艺只学会了72套,其中姜家绝技“五分枪”和“母子枪”罗艺都没学。

原来罗艺半途当兵从军去了,从此夫妻二人失去了联系。

等罗艺发迹当了北平王后,他娶了边关大将秦彝的妹妹,也就是秦琼的姑姑,然后生下了罗成。

因此罗松和罗成是异母兄弟,在隋唐演义评书中,冷面寒枪的俏罗成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但他打不过罗松的儿子罗焕。

《说唐》《隋唐演义》等评书中有“四猛四绝十三杰”之说,罗松是四绝之首,由此可见其枪法多么出神入化。

评书演义中有场“一猛一杰会一绝”的精彩争斗。一猛说的是隋唐四猛之首:今世孟贲 罗士信;一杰说的是隋唐十三杰之首:西府赵王 李元霸;一绝说的是隋唐四绝之首:枪神 罗松。

罗士信天生神力,双手能分开两牛掐架,一杆铁枪天下无敌。但他有点愚笨,也就是脑袋不够灵光。

李元霸的力气不在罗士信之下,别看他瘦骨嶙峋,却有四象不过之力,横推八匹马,倒推九头牛,手中一对擂鼓瓮金锤,每只锤重400斤。

据说他的师傅是唐朝国师袁天罡,也有人说他的师傅是紫阳真人。

最要命的是两个牛人最初分属两个阵营。各为其主,有一次两强相遇了,不可避免死磕了起来。

“两强相遇勇者胜”,罗士信和李元霸斗了不下百回合,势均力敌。

准确说李元霸略占上风,但罗士信傻劲上来了,非要来个你死我活的较量。

就在锤来枪往眼花缭乱时,李元霸的双锤锁住了罗士信的大铁枪了,罗士信想挣脱,李元霸就是不放,双方使出吃奶的劲,谁也不想先放手,这就是传说的“杠”上了。

如果照此下去,二人都将受到致命的伤害。

就在危机时刻,罗松手持亮银枪冲了过去,一枪将双方的兵器挑开,李元霸摔落马下,罗士信跌倒头碰在石头上,两人都晕了过去。

罗松是瓦岗山人,但他并没有上去结果了李元霸。

按照常规来说,罗松和罗士信都是瓦岗山秦琼的手下,当李元霸和罗士信打得不可开交,罗松正好渔翁得利,一枪将李元霸扎死很容易,但是罗松为何没有这么做呢?

其实这是评书演义作者还不想让李元霸就这样死去,另外秦琼和瓦岗山兄弟确实反对杨广的统治(反隋),但秦琼和唐国公李渊有私交,秦琼曾救过李渊一命,李元霸是李渊的三儿子,作为瓦岗山的元帅秦琼不让罗松杀死李元霸。

讲真罗松也未必能杀死李元霸。

相传李元霸是天上金翅大鹏鸟下凡,人间没有人能战胜他,只有老天爷才能收他。

换言之,李元霸的使命还没完成。

李元霸还要打死两个天上天上下凡的人才能归天,一个是使鎏金镗的宇文成都,一个是使混天镗的伍天锡。

李元霸的师傅曾告诫他,遇到使镗的人不要下死手,要放过,否则会受天谴。

后来李元霸和宇文成都对阵,杀得兴起时,他就忘了师傅叮嘱了,把宇文成都撕成了两半。

在后来他又用双锤砸死了伍天锡,这样无形中触怒了玉帝。

在一次雨中行军时,老天爷用雷劈李元霸,李举锤骂天,愤怒之下用双锤去打老天爷,结果被落下的大锤砸了个万朵桃花开,李元霸一命呜呼。

亲们看到了吧?李元霸是天上星宿下凡,罗松武艺再高也杀不了李元霸,再者说了,乘人之危下手有点不地道,非好汉所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