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名城温州,以皮革制造业闻名全国,为何现在的经济却后继乏力

2020-09-24 20:32:37 作者: 江南名城温州

浙江省算是广义上的江南的部分,依靠着秀丽的风景以及发达的经济,多年以来一直处于我国发达经济省份之列。浙江省有很多的城市在经济发展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很多地区的人均输入都超过了江苏、山东等沿海城市。

浙江的经济多总量虽然并没有江苏、广东高,但是多年以来的人均收入却是在不断上涨。但是在浙江经济整体上升的同时省内却有一个城市的经济在一直下降。温州是一座曾经叱咤风云的经济大城市,如今早已风光不再,经济在省内的排名几乎沦落到后半段。

温州经济的衰退与实体经济的落败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温州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上个世纪的皮革,浙江温州皮革厂曾经是享誉全国的口号,在那个时间段内温州的名气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不管是皮鞋还是箱包,又或者是一些小商品之类的物件,温州占据了全国绝大部分的市场。但是在这之后温州的皮革厂就开始倒闭了,倒闭之后带来的是一系列的经济连锁反应。

温州的皮革厂倒闭之后商人们开始寻找出路,原先依靠皮革生意积累了大量资金的商人将目光投向了房地产生意上,于是一场以温州为中心的“炒房浪潮”就轰轰烈烈的开始了。不管是在一线城市北上广还是边缘城市鄂尔多斯都是一样,温州人的足迹遍布全中国,成为了当时炒房的标杆城市,而温州也是至今为止唯一的依靠地级市的身份,却超过了北京上海房价的存在。

高昂的房价使得温州的工厂不得不搬迁外地,这也就使得这个城市的资本大量流出,即便是由资格留下来的老牌工厂也是每天都要担心这座城市的房价问题。工厂全部搬迁了,城市里的年轻人也不得不开始转移,大多数的人开始往外地搬迁,这座城市的劳动力开始明显下降。

实体经济的衰落带来了虚拟经济的崛起。虽然说温州的实体经济衰退了,但是这个省份的金融行业却开始崛起。但是金融产业毕竟不能和实体产业比较,前者具有一定的门槛,但是后者却可以容纳更多的人员。实体经济的利润虽然是不如金融产业,但是却可以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尤其是为一些学历不高的人提供一份职业,避免了城市财富过渡集中在少数人手中,顺便带动零售和轻工业的发展。

但是温州先前的经济结构使得这座城市的年轻劳动力紧缺,人口不足对于一座城市来是致命的打击,实体经济无法发展,金融业务门槛又高,无法带动整座城市的可持续型经济发展,久而久之温州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引来的经济危机一波接一波,所以才有了现在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