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和南宋境况类似,结果却大不同,原因是什么?

2020-09-24 20:35:49 作者: 南明和南宋境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很多人对此非常不解。其实从牌面上看,南明并不差。农民起义虽然波及了大部分区域,但是经济更发达的南方并没有过多影响,仍然有上百万军队在活动。

由于大明是特殊的两京制度,所以南京还有一套班子,可以随时启用。北方还有李自成的农民军在消耗满清实力,怎么就打不过呢?

靖康之变后,北宋皇室被一锅端了。后宫包括朝臣差不多三千多人做了俘虏,可以说北宋朝廷已经完蛋了。但北宋有一个漏网之鱼那就是康王赵构,虽然赵构不是一个什么明主,甚至只是一个懦弱胆小之辈,但他毕竟是宋徽宗的儿子,如假包换,而且是留下的唯一的儿子。

所以他完全可以振臂一呼,笼络各方抗金势力。再加上他命还很长,还挺会逃跑的,所以他在位很长时间,并没有受到什么威胁。

这样一来,南宋就有了抗金的中心,不再是各自为战,被人家各个击破了。尽管这个朝廷也并不稳固,时不时还爆发个小起义什么的,把赵构吓出一身冷汗,但整体上南宋朝野上下仍然在继续运转,并没有群龙无首。

反观南明,这一点做得比较差。其实这也怪不着别人,李自成打进北京后,崇祯自觉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一席白绫,驾鹤西去了。他这一去不要紧,让大明彻底失去了希望。

我们为什么老说,崇祯自杀,就等于明朝灭亡了。可见,崇祯在当时对于大明的作用,虽然提起他很多人觉得可惜,他并没有什么能力,甚至还拖过后腿,但只要他在,大明就有希望,如果他不在了,大明也就彻底完蛋了。

崇祯死了也就算了,可他的儿子也全都死了,这就有问题了。那么谁来扛起南明继续抗清的大旗呢?正牌没人了,那么好了,各路藩王纷纷登场了。

大明我们都知道搞过分封制,全国各地,有着诸多的老朱家的后代,他们随着皇帝们一样,也是一茬茬的接班。

到了南明时期,谁都觉得自己有了一步登天的机会了,所以南明竟然有了数个皇帝,甚至还有同时存在的。

那么这就有问题了,听谁的呢?所以他们各自为战,甚至还爆发了激烈的内讧,早已把抗清忘到脑后了。

不要小看这个问题,在当时的情况下,内讧是没有一点好处的,虽然南宋也有抗金和议和两种声音,秦桧等人还残害了岳飞,但整体上赵构把控着这一切,局势并没有恶化。

可南明并不一样,谁也不服谁,这样下去,根本没有任何反败为胜的希望。

其实,我们不得不说,对手也有很大的区别。

金国和后来的满清其实还是挺有渊源的,但是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北宋之所以灭亡,是个偶然中的必然因素,这主要是因为北宋朝廷一味地妥协造成的,并非北宋军队被彻底消灭了。

而大明在几十年的战争中,早已被后金以及起义军消耗殆尽,为什么崇祯会在朝堂上借钱,足以说明一切问题。大明已经打不起了,灭亡是迟早的事。

所以南宋和金国的实力对比,并没有到逆天的那种地步,其实从赵匡胤建立大宋以来,在面对北方的辽国也好,还是金国也罢,都打不过,并不是实力不济,这个原因大家都知道的。

所以北宋灭亡后,金国并没有统一全国的能力,只能留下一个傀儡政权,匆匆返回,享受胜利果实去了。

而满清,经过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经营,实力非同小可。和大明的实力对比也早已此消彼长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