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受尽雍正恩宠,活到96岁,封皇贵妃,只因酒量好

2020-10-02 10:55:46 作者: 此女受尽雍正

此女受尽雍正恩宠,活到96岁,封皇贵妃,只因酒量好

在清朝,六宫妃嫔作为皇帝的身边人,自然也是享尽了富贵荣华,比朝野中的大臣们也要风光不少。

按理来说,平时好吃好喝,又有太医调养身体,妃子们应该健康长寿才对。然而正好相反,清朝后宫的妃子们大多短命,活到四十多岁很多人就死了,到五十岁已经算是少部分。

比如弘历的青梅竹马的原配,让乾隆皇帝记挂一生的女人,富察皇后,生前虽然极六宫宠爱于一身,但是三十七岁就去世了。雍正皇帝一生唯一的一个皇后,孝敬宪皇后,乌拉那拉氏,雍正九年便去世,年仅五十岁。

而康熙皇帝的第二任皇后,鳌拜的义女,遏必隆大臣的女儿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更是年仅二十六岁就因病身亡。可见后宫的妃子也不是好当的,住在宫中要处处注意举动仪态,又要防备来自于背后竞争者的暗算,一切都算计妥当了之后,却很有可能夭寿而亡。

而在诸多短命的妃子之中,有一个特例,这名妃子活到了整整九十七岁,哪怕在医疗条件不可同日而语的当代,也算少有的高寿了。讽刺的是,有如此高的寿命,却没见她生前多么注意饮食健康,反而以好酒能饮为名,甚至因此受到皇帝宠爱,这在清宫历史上,算是罕见的意外了。

这名不走寻常路的妃子就是雍正皇帝后宫中的裕妃,耿氏。耿氏生于康熙二十八年,比雍正小十一岁。以格格位分入府,雍正元年,封为裕嫔,膝下有子弘昼,是雍正第五子。

耿氏母子在后宫颇得雍正喜爱,雍正理政劳累之余,时常召会耿氏前来陪伴解闷,而聪明伶俐的皇子弘昼,也给了雍正很大的慰藉。

在历史上以勤政出名的雍正皇帝,是个清心寡欲的人,他没有眼花缭乱的爱好,后宫之中也只有八位妃子而已,所以说他的后宫中的斗争也不激烈,毕竟恩宠够分。

然而再宽松的后宫中,诸妃也有个高下之分,耿氏就是非常被宠爱的一个。但是说来好笑,耿氏之所以被得宠,不是因为琴棋书画,而是因为她有一个特长:能喝酒。

雍正皇帝因为除了治国理政外没有特别多放松的消遣,所以他在批奏折之余,也只是在后宫园林中四处游玩一圈,观看一下美丽的风光景色。除此之外,为了打发一身的疲惫,他也喝一点酒,不过并不嗜酒。

耿氏也误打误撞地因此而被雍正皇帝宠爱了。每当雍正皇帝做完一天的工作之后,回到后宫,他就会叫来耿氏,同时让太监温上一壶清酒,与耿氏对酌。

此时的雍正皇帝,可以暂时忘却家国大事,变成一个普普通通的居家汉子,和耿氏聊聊后宫的趣事,平时的见闻,与其她妃子谈天的时候有没有听到好玩的故事。耿氏也用这种特殊的方法,为君王消除疲惫。后来清廷设置办理苗疆事务处,雍正让弘昼参与主持,这和耿氏的陪伴是分不开的。

在《延禧攻略》中的裕太妃,就是以耿氏为原型的。然而在电视剧中,作者却莫名其妙地将她改编成了被天雷击死,这可以理解成了是艺术创造,可难免也显得有些莫名其妙了。

历史中的耿氏是绝对的喜丧,活到九十七岁,而自然老死,根本没办法考证出,她和被雷劈死能建立什么联系,和电视剧中的结局完全大相径庭。耿氏出身不高,但能凭借酒量受皇帝宠爱,是难得的有福之人,死后被封纯懿皇贵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