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毒药鹤顶红究竟是什么?毒性有多大?

2020-10-05 11:54:30 作者: 古代毒药鹤顶

我们在电视剧当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当有人想将别人害死的时候,经常会给他下一种叫做鹤顶红的毒药。人服下去之后,马上就会口里吐出鲜血而死。那么这种鹤顶红的毒药究竟是什么做的呢?他为什么毒性会这么大?

很多人认为鹤顶红这种毒药与丹顶鹤有关,因为鹤的头顶上有一块红色的东西,所以叫做丹顶鹤。因此很多人都认为丹顶鹤头顶的那一块东西有毒,鹤顶红由此而来。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说法,鹤顶红这种毒药跟丹顶鹤没有任何关系。

古代的毒药鹤顶红,其实是由一种叫做红信石的东西制成的。大概由于红信石是红色的,跟丹顶鹤头顶上的东西颜色接近,因此就叫做鹤顶红。鹤顶红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大家也很熟悉,叫做砒霜。砒霜就是由红信石加工而来的。

砒霜是一种白色的粉末,溶于水。它的化学组成是三氧化砷。砒霜又有白砒和红砒之分。红砒霜是因为在提炼的时候,红信石没有提炼纯,因此就会呈现红色,如果将红信石的中的三氧化砷提纯,就会变成白色。

在古代的时候,很多官员都会将一些点砒霜藏于官帽之中,当被迫害的时候,为了保全自己的名节就会将鹤顶红取出来吞下去,不久之后就会毒发身亡。鹤顶红的中毒机理是砷进入人体之后会与人体自身的蛋白质中的硫相结合,使蛋白质失去活性。

其实人吃下鹤顶红之后,并不会立即毒发身亡,因此电视剧当中中了鹤顶红之后立刻吐血身亡的,有夸张的成分。因为砷与人体蛋白质结合需要时间,一般在15到三十分钟左右才会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