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滴血认亲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原来我们都被电视剧骗了

2020-10-05 10:55:02 作者: 古代滴血认亲

在古代的时候,并没有现在的 DNA 检测技术,所以对于试图证明孩子和自己的血缘关系的人来说是极为困难的,而在我们的认知里,古人大多数是采用所谓的滴血认亲的方式,而且看起来似乎有着十分不错的作用,如果两个人的鲜血能够融合,则证明了两者之间存在着血缘关系,否则的话就不是亲生的孩子,其实这种方式完全没有任何依据,只不过是因为迫于当时的压力,只能提出这种不成熟的方法,但是在当时不发达的科技水平面前,不管怎么处理,都不会获得准确的结果。

在古人的滴血法之前,使用的是大多数人没有听过的滴血的方法,相信很多人在听到这个方法时候都会表示不可思议。这种方法是起源于三国时期,主要还是用到了所谓的血液能够融合的特性,只不过对象从两种血液变成了一种血液和一种骨头。为了能够证明血缘关系,需要将一个人的血液滴到另一个人的骨头上,而因为当时根本无法取骨,只能用死人的骨头,听起来就很毛骨悚然了。如果血液能够渗入到骨头了,那么就证明了关系,其实这也是完全没有任何理由的方法,在人死后,因为骨头暴露在外界,会被外界的物质所腐蚀,骨头上的保护层会消失,如果是死后很久的骨头,不管怎么样,血液都能够滴进去,相反的,如果血液滴到刚刚去世人的骨头上,不管如何都会被骨头表面的物质所阻挡,根本无法起到判别人身份的作用。

与之相同的就是多次在电视上出现去滴血认亲的方法,这种滴血认亲的方式据说是发源于明代,可能是因为古人感觉到自己将血液滴到骨头上的行为太多血腥,而且人的头往往只有在死了之后才能够使用,根本不可能大量的使用,于是提出了新的方法,不过这种新的方法,同样是极不靠谱的方法。将两个人的血液同时滴到一碗清水中,如果两个人的血液能够在一段时间内相互溶解,那么就能够证明两人的亲属关系,这一点让人们深信不疑。不过其实真相却是,不管怎么样,只要两个人的血液类型相同,很快就能融合,即便两个人的血型不同,在经过较长的时间后,也能够融合,所以说,这种鉴别方式丝毫没有科学依据,只不过是古人们自己瞎想的方法而已。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古人们会致力于发展这种没用的验血方法呢?其实还是因为古人观念中的子嗣的重要性导致的,因为古代技术的不发达,对于如何区分孩子是不是亲生的,只能采用这么不靠谱的方式,在现代人看起来错误的方法可能是古代人能够掌握的最为正确的方法了。

其中古代的皇族自然要格外的重视这个问题,因为自家的血统总不能被其他人家的孩子所继承了,因为皇帝的妃子太多,如果出现了不是自己的孩子,总要找个分辨的方法,否则岂不是丢了皇家的脸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