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之下》嘉靖皇帝宠信奸臣很昏庸?其实他暗地里派锦衣卫调查

2020-10-07 14:05:07 作者: 《锦衣之下》

在《锦衣之下》中,老戏骨丁勇岱饰演的嘉靖皇帝非常有味道。在这部剧里,嘉靖皇帝对严嵩非常信任,严嵩也已经位高权重了。但其实这都是嘉靖皇帝表面的做派,看上去宠信奸佞的他,其实心里什么都清楚。所以才会派陆绎去暗中调查各种案件,为的就是知道严嵩和严世藩父子犯下的罪。

在很多电视剧里,嘉靖皇帝好像都被描述得很昏庸无能。但其实历史上的他并非如此,反而是一位非常有作为的皇帝。

嘉靖皇帝之前是明武宗朱厚照,正德十六年,朱厚照驾崩。当时朱厚照无嗣可继承大统,于是张太后与内阁首辅杨廷和决定,由朱厚照的堂弟朱厚熜继承武宗皇位。就此,朱厚熜成了明朝第十一位皇帝明世宗。年号嘉靖,后世便称他为嘉靖帝。

嘉靖帝也是明朝在位时间第二久的皇帝。朱厚熜小时候就聪明过人,他是兴献王朱祐杬之次子。兴献王在朱厚熜小的时候,就教他认字读诗。后来在兴献王的指导下学习古籍,通晓《孝经》、《大学》懂得修身齐家治国之道。不仅如此,兴献王还把他培养成了从小就懂得各种礼仪和规范的孩子。

后来兴献王病逝后,年仅12岁的朱厚熜就承袭了兴献王的王位,并接管王府。正是因为朱厚熜从小就聪明过人,礼仪周到,又懂治国之道才被推上皇位。

在朱厚熜成为嘉靖帝后,遵守孝道的他,不顾朝臣反对尊生父为兴献帝后又加封为献皇帝、生母为兴国皇太后,改称孝宗敬皇帝曰“皇伯考”。

嘉靖帝在位期间,十分勤政,批阅奏书票拟经常到后半夜。不仅如此,还在书法和文辞修养上都有很高的造诣。早期英明苛察,严以驭官,宽以治民,整顿朝纲、减轻赋役,对外抗击倭寇,重振国政,开创了嘉靖中兴的局面。后期,他虽然喜好道教,甚至还不上朝让太子监国,引起百官议论。但他仍旧牢牢掌控整个明朝的政治、财经、军事和民生大权。

嘉靖帝在位期间的作为,为''隆庆新政''与张居正改革奠定了基础。因为性格问题,嘉靖帝还被史学家认为,他是中国封建历史上最为独特的皇帝,也是明朝皇帝中最任性和倔强的一位。史书评价嘉靖帝为''中兴之主'',说他''有不世之奇谟六,无竞之伟烈四,而又有震世之独行五''。

嘉靖四十五年,嘉靖帝驾崩了,享年60岁。庙号世宗,谥号钦天履道英毅神圣宣文广武洪仁大孝肃皇帝。 葬于北京明十三陵的永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