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画像中,两颗大门牙为什么是露出来的?有什么寓意和讲究?

2020-10-08 09:48:32 作者: 孔子的画像中

孔子的画像中,两颗大门牙为什么是露出来的?有什么寓意和讲究?

文/老吴

不管是3岁的小孩,还是70岁的老人家,对于孔子这个名字可以说都很熟悉,也能张口就来上几句孔子所说过的话。不过对于孔子长什么样子,可能一时间没有几个人能想起来。

我们现在看到的孔子的画像基本上都是在书本上或者是庙宇之中,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认真观察过孔子的五官,他有一个地方志长得极具个性,那便是他那两颗大门牙,尤其是那惹眼的大牙缝。

如果换作是现代的名人长着这么一副牙齿,他们肯定会花上重金,忍受各种痛苦去整形科将自己的牙齿整漂亮了,可惜孔子那个时候还没有整形术,所以无法对牙齿进行改变。

但是老吴觉得这些给孔子画像的人未免也太不厚道了吧,现在我们拍照要发出来都要先P图一下,古代的人画肖像的时候难道不会稍作美化吗?

但转念一想,孔子这么有名的人物,

画像中专门露出门牙可能其中有其它的寓意和讲究,

为了一探究竟,我们要先对孔子的长相有一定的了解。

原来孔子的容貌在世人的眼中是被归到丑的那部分去,在《荀子》中将孔子的模样形容成蒙倛,要知道蒙倛的长相是非常的狰狞吓人的,所以被用来避魔驱邪。

不仅是《荀子》中描写过孔子丑陋的外表,《史记》也明确记载过,这两本书都算是比较客观权威的古籍,所以孔子长得丑这个事实应该是八九不离十。

另外还有一些古书也谈到孔子的外貌,不过老吴认为它们的描述都偏夸张了,就算孔子长得丑,但也不至于像它们描述的一样像个怪兽一样。

这边插个题外话,我们知道孔子的名字叫做孔丘,是因为他的头顶凹陷下去。

前面要花这么多的篇幅来描写孔子长得丑的事实,主要还是为了来告诉大家为什么画像师要将孔子的龅牙画的这么凸显。

孔子的这种牙齿也叫做“骈齿”,自古以来拥有“骈齿”的人比较少,但凡拥有者不是帝王就是圣德。

这么一说大家就明白了孔子这两颗不是普通的大门牙,我们不能肤浅地来认为这种牙齿很丑,而要知道它是象征着孔子的圣人形象,所以这么多的画家才要专门将这个孔子的这个特质凸显出来。

老吴想借助孔子的这个外貌特点来告诉大家,一个人长得丑和本身的能力是没有关系的,外貌我们无法选择,但是能力却可以锻炼。当然在现在这个时代,如果能够外貌和智慧双重拥有,那确实会比同等成就的人更加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