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第一美女“桃花夫人”

2020-10-08 16:12:27 作者: 春秋第一美女

春秋第一美女“桃花夫人”

文/炎炎谈历史

春秋时代的诸侯国,见于经传的约有一百七十多个,各自为政,互相攻伐兼并。列国之间经常勾心斗角,彼此之间离离合合,全凭自己的利害为出发点,为一点小事大动干戈,兵戎相见。

“桃花夫人”,容颜绝代,脸似桃花,出生之时满园桃花竞相开放,死后葬于桃花夫人庙,所以称“桃花夫人”。她的美貌倾城倾国,也倾覆了两个国家,自己也沦为牺牲品,美貌本身没有错,可是“美”是双刃剑,伤人又伤己。

陈国君主陈庄公,有两个女儿,一个嫁给蔡国国君蔡哀候,一个嫁于息国国君息候,故称息妫。《左传.庄公十年》记载:蔡哀侯娶于陈,息候亦娶焉。息妫将归,过蔡。蔡候曰:“吾姨也”。止而见之,弗宾。

鲁庄公十年,息夫人嫁给息国国君为妻。息夫人回国探亲之时路过蔡国,去看看姐姐,蔡哀侯见息妫如此貌美,竟然酒后调戏轻薄。息候听到此事大怒,借楚国之兵灭了蔡国,蔡哀侯兵败被俘。

蔡哀候被俘后,知道被息候所害,于是起了报复之心。他故意在楚文王夸赞息妫的绝色美貌,说得楚文王心动不已。

楚文王以巡游为名来到息国,终于见到了息夫人,一见之下惊为天人。次日,设宴招待息候,以武力俘虏息候,灭了息国,息夫人为了保全息候的性命,无奈嫁给楚王,息候担任守城的士兵。

息夫人入楚宫三年,为楚文王生下两个儿子,但是息夫人从来没主动说过一句话,她心心念念的还是息候。秋天狩猎之际,楚文王出去打猎,息夫人趁此机会悄悄来到城门私会自己的丈夫。

两人见面,恍如隔世,息夫人边哭边说:“妾在楚宫,忍辱偷生,当初为了保全你的性命,后来又为了见你一面,如今心愿已了,死也瞑目了。”说完撞死在城墙之上,息候眼见自己的妻子香消玉殒,万念俱灰,为报答息夫人的深情,也撞死在城墙上了。

楚文王打猎回来,黯然神伤,被二人的纯情感动,以诸侯之礼将息候和息夫人安葬在汉阳城外的桃花山上。后人在山麓建祠,四时奉祀,称为“桃花夫人庙”,在河南的土地上,息夫人所经之地,都建庙立碑,尊为“平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