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见苍老的妻子,心酸写下一首词,最后一句成名句,流传至今

2020-10-09 15:14:52 作者: 王国维见苍老

1927年六月颐和园的昆明湖旁,王国维点尽了手中的最后一支香烟,纵身一跃。一代国学大师就此陨落。他的一生就是半部中国近代史,近代中国的种种屈辱,种种大事件他都经历了。他就像是手中的香烟,生命随着烟头一般一点点燃尽。

在这种激荡的变动之中,王国维本人的文学才华也被彻底的激发,种种经历带给他文史哲方面的帮助是巨大的。同时他即使是出国深造,接受了西方思想冲击的他却依旧保留着一头长辫,似乎是对于这个世界无声的反抗。

可也是因为王国维对于学术上执着的追求,不停地在各地收集研究文化艺术。王国维的家人也就因此饱受离别之苦,王国维对家人也是有愧有悔,接下来我们就看看王国维曾经写给妻子的一首词,也是现在人们耳熟能详的《蝶恋花》。

在1895年时,王国维在父亲的安排下,与妻子莫氏结婚。婚后二人感情很好,二人一起孕育了三个孩子。但是王国维此时就已经有着出过接受西方教育的念头。1900年春,王国维在接受了一位贵人的帮助下前往日本留学。

这一走,妻子只能呆在家中照顾三个孩子,日夜期盼着丈夫归来。五年后,也就是1905年,王国维归家海宁。可是妻子本就体弱多病,可要一人操劳家事,还要带着三个孩子,额间已经生出了白发。妻子比王国维还要小上几岁啊,就看起来比自己还要苍老了。

王国维心头不禁泛起难以言说的酸楚,心如刀绞的写下了这首著名的《蝶恋花·阅尽天涯离别苦》。可谓是句句含情,字字含泪:

阅尽天涯离别苦,不道归来,零落花如许。我已经看遍了天涯也历尽了离别的苦楚,可是想不到回来的时候却看见百花零落至此。这一句以花喻人,将妻子的苍老比作是零落的花朵,开篇就是奠定了整首词哀伤的基调。

花底相看无一语,绿窗春与天俱莫。我与妻子在花丛下相看无言,就连芳春映射的窗都是绿色的景象,我也觉得天地一样迟暮。这里的“花”就真的是花丛,结合上一句将妻子喻为花。花底看“花”,两厢一对比更显凄凉。

待把相思灯下诉,一缕新欢,旧恨千千缕。等到晚上与妻子在灯下细细的诉说别后相思之情,但是就是这诉说相思的一点点快乐,又勾出了千屡的旧恨。上一句的“花底”代表的是外界,这里的“灯下”则是代表了二人的私人时间。这短暂的诉说,何曾抵得上那么久的别离呢?所以这别离的旧恨是无法消除的。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这句是整首词的点睛之笔,可以说如今就算是不怎么读诗诵词得人应该都知道这句。这里的意思是若说人世间还有什么是留不住的,那就只有在镜子中一去不回的年轻容颜以及从树上跌落的落花了。

这里的“辞”是整首词的词眼,有着点石成金的作用,两个“辞”一起重用则让读者更加感受到了世事无常,词人的无奈。“花”又在这句体现出来了,“朱颜辞镜”与“花辞树”恰好与前片的将妻子喻“花”以及花丛中的花首尾相连。

一般词人写重逢都带着浓浓的喜悦,而王国维确实一反常态写出来重逢的苦楚。时光匆匆已去,美好的总是短暂的。对于妻子王国维报着深深的感激,以及愧悔之情。所以写出来的诗词也让读者都感觉到感同身受。

人生苦短,愿你可以珍惜每一刻的时光,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