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清志士欧光宸

2020-10-09 15:14:22 作者: 抗清志士欧光

作者:王书第

欧光宸,字戴皇,吴川县博铺乡人。明天启七年(1627年)丁卯科举人,明永历皇帝朱由榔授海南监军道按察司副使,正三品。明末清初著名抗清义士。

欧光宸雕像

一、书香家族,忠贞难得

欧光宸祖籍福建莆田。南宋末年,其先祖进士欧文忠由闽入粤,卜居于茂名县博铺乡,即今吴川县博铺镇。三世祖欧天与“于乡中建茂山书院,延师课士,一时人文蔚起”。四世祖欧文渊同胞五人“均膺贡士选”,曾获广东学政赵席珍题赠之“五桂联芳”匾额。可见,欧氏一族在吴川当地是有名的书香门第,“书声传百年”是吴川百姓对欧氏家族的美誉,“欧家一门五贡士”更是吴川城里流传的百年佳话。可见欧门当年的显赫声势,欧氏弟子才学博深,欧家琅琅书声不绝于耳,“比户书声代代传”是名门世家声震一方的独特标杆。欧光宸就是出身于这样的书香世家,自小受酷嗜读书家风的熏陶,专心致志发愤习文,其目的固然是为了考取功名光宗耀祖。明天启七年(1627年),欧光宸考中丁卯科举人,其子三人,均为县诸生,从弟欧光宙为“邑生员”,事亲“以孝闻”。欧氏一族,书香世家,实至名归。

欧光宸颇有气节,不屑攀附公卿,是以仕途困顿。明崇祯七年(1634年)始获赴吏部诠叙,考授知县(侯任)。可是,对于一心想建功立业的欧光宸来说,“侯任”的日子何尝不是茫然漫长的等待。“不因困顿移初志,肯为夤缘改寸丹”,欧光宸生于朝代更替敏感时期,艰难窘迫仍不改忧国忧民的初心,实在难得。自古以来,“忠贞节义”便是中国文人被从小灌输的重要思想,身为饱学之士,舍己而为天下更是理所当然的事。南宋末年成千上万的儒生甘愿就死,只因为家国理想的破灭。可明朝不一样,朱元璋亲手屠杀了开国之初的一批饱学之士,明成祖朱棣更是一怒之下灭了方孝孺十族,而后的明朝皇帝,更是个个延承了这一残酷传统,皇威之下,廷杖之刑被发扬光大,明朝士大夫们尊严扫地,文人的骨气被消解到一个空前次要的位置。翻开明代历史,不在少数的上层官僚与大文人的投诚变节,这一页页历史显得格外刺眼,留下了让人不齿的一笔。明朝崩溃的时候,亦有大量的明朝将领率军投降清廷,成为清朝攻占各地的先锋。所以,明末像欧光宸这样的“死国之士”就显得难能可贵,简直算得上是一股清流。

二、书院讲学,揭竿而起

诗人陶渊明在《五柳先生传》中,就有“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淡泊以明志这样的句子。现实中仕途坎坷的欧光宸,“不汲汲于功名,常聚生徒讲学于茂山书院”。茂山书堂自晋代开始,可以说是历史悠久。据《茂山书院志》载:“茂山书院为晋代楼船将军王浚于晋武帝太康元年所建,后为高凉太守杨芳著书处。”“茂山之有王浚,犹蜀之有文翁也,” 进入明代,从茂山书院出道的欧光宸,在此读书明理,在此授徒讲学,倡导民族大义,书写民族斗争的光辉史章。

茂山书院

茂山书院之有欧光宸,始见民族大义。欧光宸博铺讲学期间对于贫苦学子还免收学费,由是“从者日众”。欧光宸慷慨助学,“又捐资入院生息以助膏火,一时文风盛开。”欧光宸亦曾用“伯夷、叔齐不食周粟而死”的例子,教育学生做人要有气节大义。不仅在欧光宸心里,在很多明朝遗臣和百姓内心始终认为明朝才是正统,清朝是胡虏。甚至如周边缅甸、暹罗、安南、日本诸国都承认大明正统,不承认清朝。据《行朝录·日本乞师记》记载,明朝著名思想家黄宗羲说:“尽忠义士,苦思穷计,俱出于万不得已,若徒以利害相权如余煌者,真书生之见也。”意思是说,没有其他办法了,此刻有人还反对向日本借兵,这真是书生之见。历史上明朝大儒朱舜水曾东渡日本请求派兵,日本虽不承认清朝但亦不敢跟清朝较量,没有派兵。朱舜水选择客死日本,不愿回来做清朝的臣民。

明清易代,身处乱世。要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专心只读圣人书”,对于血气方刚的欧光宸来说,显然是不可能的。顺治四年(1647年)二月,清廷委派吴川知县陈培亨赴任,高州总兵方国泰,知府黄朝元等同时抵达府治,海防同知戴文衡移镇吴川,地方官吏巧立名目,强征苛捐杂税,百姓苦不堪言。除按明万历四十八年则例征收天粮赋税外,还向百姓“编派猪酒等物”,“每差官下县,索里长供应,日不下四、五十两银”。兼之县丞、巡捕不住衙宇,强令里长为之“租赁民房,买办修整”。甚至是“三日一换,两日一替”,至此,“富者倾家,贫者典妻粥子,流徒逃窜,民不聊生。”吴川里长陈舜系在《乱离见闻录》中生动地还原了这段历史。民族大义,欧光宸始终抛不下,在目睹国破家亡惨况后,更加坚定他抗清起事的决心。昔日一个文弱书生,就这样顺理成章地走上抗清道路,以蝼蚁之力博千斤,企图挽明朝江山于既倒。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