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爱卿,替朕念念!纪晓岚接过白纸,说一句话,乾隆龙颜大悦

2020-10-11 11:58:46 作者: 乾隆:爱卿,

乾隆:爱卿,替朕念念!纪晓岚接过白纸,说一句话,乾隆龙颜大悦

文|谈历史讲感情

相信不少人都看过关于纪晓岚的电视剧,曾经也是非常热播的,作为乾隆喜欢的大臣,他的一生官职也是做得非常高,其才华横溢一向也是都喜欢文墨的乾隆所看重的,当然了,才华横溢但是用不到妙处,也是白瞎的,不过纪晓岚的本事确实非常高,总是能够把才华用到妙处,给乾隆解围,让乾隆高兴。今天小编就来带大家看看这一个小故事。

这一年是乾隆55年的夏天,当时国家碰到了旱灾,很久都没有下雨,不少的庄稼都因此没有收成,一时间老百姓都非常害怕和惊慌,一直都希望能够天降大雨,以解决这场危机。不仅是百姓们这样想的,乾隆知道也是着急的不行,也想让天赶紧下来雨,于是乾隆便决定了,自己亲自出马去祭天求雨。这一天,正好是推算出来的黄道吉日,乾隆和一群大臣们都来到了天坛这里,准备祭天。

毕竟皇帝都出马,这场仪式也是非常隆重,主管祭祀的官员按照规矩高声喊了几句话,也就是称赞天神的东西,接着就是乾隆作为皇帝给天行了“三礼”。做完这些事情,程序就走到了礼部这里,需要让礼部的尚书把乾隆写的求雨的祷文给宣读出来。但是却只见乾隆手伸到了袖子中,掏出了一张纸,递给了纪晓岚说到:爱卿,接下来就是要你替朕念念了!纪晓岚接过了这张纸,一看,这怎么是白纸,什么都没有写?

纪晓岚还没有回过神的时候,这些跟随的祭祀官员们都在地上跪着等他念呢,一时间纪晓岚也非常慌张:这大家都是在等自己呢,这要赶紧的,这张白纸怕是皇帝又有麻烦了,让自己给解围的。纪晓岚也是一个非常有文采的人,当即也就想到了要说什么,他咳咳轻了嗓子,对着白纸就“读”(说)了起来:“帝曰:咨尔龙,岁大旱,用汝行甘雨,汝其往,钦哉!”一句话读完后,全场的大臣们都觉得非常满意,乾隆也是龙颜大悦。

这件事是怎么回事呢?原本的程序来走的话,一般是要一些寺院的司仪来宣读祷文,而这场祭祀乾隆也很用心,想展示一下自己的文采,也体现一下诚意,所以就决定要自己亲手来写,不过乾隆拿起笔来才发现,自己不知道咋写。眼看就要用到了,乾隆也不能去抄袭曾经的文章吧,所以就打算让纪晓岚来办,也幸好纪晓岚真的是有墨水的,顺利完成了这场乾隆亲自参加的祭祀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