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迈最出名的古树茶园——大平掌

2020-09-16 16:52:12 作者: 景迈最出名的

原标题:景迈最出名的古树茶园——大平掌

景迈山古茶园的驯化与栽培历史可以追溯到傣历57年,也就是公元696年,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十二大茶山中乔木树最大的一片集中在这里,茶园面积16173亩,故而称之为“景迈千年万亩古茶园”,是云南大叶种古茶园中较有名的圣山。

景迈山大平掌古茶园位于景迈山1500米的海拔高度,是普洱茶树最适宜生长的高度。这里保持着最原始的自然环境,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如春,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山花浪漫,山间常年云雾缭绕,山下云海茫茫,茶树和人仿佛都生长在世外桃源。

说起景迈茶。10多年前,真正的景迈,只是指“大平掌”这一片是古茶树。这个相当于北京的一环。其他大平掌周边的,我们称呼为七八环。大平掌也是目前景迈茶中最贵的。

景迈山大平掌古茶园是茶叶天然林下种植方式的起源地。远看是森林,近看是茶林。茶树的栽培需要庇荫树,在森林中,无数树种都是茶树的避风港,有记载普洱茶树的病虫害约为362种,其“天敌”约为460种,这样在1000多年前茶树就不需要任何现代农药都能抵抗病虫害,自然生长。

大坪掌有着稀缺的千年古树,树龄古老,茶树的枝干上长满了苔藓、藤蔓、野生菌类、螃蟹脚和许多寄生兰花,甚至还有铁皮石斛等附生物。这些都印证着它的所生长的生态环境及古老的树龄。

景迈茶属于高香型茶,而大平掌因为树龄较大,不得不提的就是冠绝一方的高雅兰香,无论是干茶、茶汤、杯底,都香的沁人心脾,千年孕育的山野之气,扬得起,沉得住,入口蜜香汩汩而来,从咽喉至鼻腔一气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