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让子孙“家祭无忘告乃翁”,国家灭亡,其子孙是如何做的呢

2020-10-11 11:59:33 作者: 陆游让子孙“

陆游(1125年—1210年),是南宋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宋高祖时,陆游参加了礼部考试,但是因为受到秦桧的排斥而导致仕途不顺畅。

宋孝宗即位后,赐为进士,但是因为陆游坚持抗金,遭到了当时主和派的排斥。陆游生在两宋之交,经历了靖康之耻,少年时代就深受家庭爱国思想的熏陶。民族的矛盾、国家的不幸、家庭的流离,使他一生为恢复中原抵抗金兵而奔波。

陆游一生写了很多的古诗,曾自言“六十年间万首诗”,存在世间有九千三百余首,他的诗豪放充满斗志,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多数是写希望国家统一的诗句。即使是在85岁临终时还写了篇《示儿》来告诫后人: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这首诗的意思是“我本来知道,当我死后,人间的一切就都和我无关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没能亲眼看到祖国的统一。因此,当大宋军队收复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来之时,你们举行家祭,千万别忘把这好消息告诉我!”

表达了诗人至死念念不忘收复北方失地、统一祖国的真挚强烈的爱国激情。自南宋以来,凡是读过这首诗的人无不为之感动。陆游去世后,南宋的刘克庄就有一首绝句写到:

“不及生前见虏亡,放翁易箦愤堂堂。遥知小陆羞时荐,定告王师入洛阳”

这首诗仿佛是与陆游的《示儿》相呼应。虽然南宋有无数仁人志士在抵抗元军,最终南宋还是灭亡。1279年崖山海战宋军战败,陆秀夫背着宋末帝赵昺跳海而亡,南宋覆灭。

陆游一生希望南宋收复中原的愿望没有实现,但是陆游的后代各个都很有骨气。

陆游的孙子“陆元廷”听到宋军兵败崖山忧愤而死,陆游的曾孙“陆传义”得知崖山兵败后绝食而亡,陆游的玄孙在崖山战斗中不屈于元,投海自尽。可见陆游的后代也是具有浓烈的爱国情怀的。

虽然陆游在九泉之下没有收到“王师北定中原”的消息,但是其后代却表现出了铮铮铁骨,没有辱没陆游一生爱国的威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家祭无忘告乃翁”。陆游及其子孙值得后人敬仰。

陆游也为中国诗歌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近代的梁启超曾评价陆游“诗界千年靡靡风,兵魂销尽国魂空。集中十九从军乐,亘古男儿一放翁。”这是对陆游很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