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篡夺曹魏政权,曹操生前布局棋高一着,司马家族无法善终

2020-10-12 15:10:50 作者: 司马懿篡夺曹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四起,但是最大的英雄应该是曹操了。曹操不仅是政治家、军事家,还是诗人、书法家。

虽然三国演义里面的曹操是一个小人,但是历史上真正的曹操却是一个人才。他挟天子以令诸侯,打败群雄,统一了北方,保住了汉室。他在文学方面也很有造诣,现在一提到“三曹七子”,就知道它是建安文学的代名词。他的《观沧海》、《蒿里行》等都是意境高远的名篇佳作。国家治理方面,他实行屯田,使经济得到恢复。在用人方面,更是打破门第观念、唯才是举。

曹操很高明,他明明有实力做皇帝,但是他为了保护自己,没有取代汉献帝。但是他的儿子却有机会做皇帝,于是曹丕篡汉自立,但是他这个皇帝没做多久,就被司马家篡夺了。

据说曹操做梦梦到三马食槽,有人给他解释成司马家以后要取代曹魏。所以曹操就很防备司马氏父子,还嘱咐曹丕不能重用司马懿。

但是曹丕没听,他还让司马懿担任要职,司马懿还是个聪明人,所以司马氏的势力就一天天强大起来。最终就取代曹魏政权建立了西晋。但是曹操早已布局好后路,棋高一着,最终把司马氏的国家给灭。

我们知道,中原王朝北边是游牧民族,那些游牧民族经常时不时地骚扰中原地区,一旦中原地区强盛,游牧民族就感到压力很大,各部落就联合起来一起对抗中原王朝。从周朝、秦朝到汉朝,都是这样。三国时期,中原分裂,这一现象便更加明显。曹操只要南下打仗,北方的游牧民族就会南侵。为解决此事,聪明的曹操想到了一个办法,他索性那些少数民族南迁到山西北部。

而且分化了他们的权力,这样那些游牧民族便不能联合作战了。但是那些少数民族南迁后并没有安生,反而更加嚣张。他们想夺取中原这个肥沃的底盘。他们当中有一个不落首领名叫刘渊,他是贵族,他的父亲曾是曹操手下的一个将领。

到了西晋晋惠帝时期,中原内部发生了八王之乱。这个刘渊父子就领兵大规模南侵,攻占都城洛阳,并俘虏了晋怀帝。之后又再次南侵,攻陷长安,俘虏了西晋最后一个皇帝。自此以后,西晋就灭亡了。从此以后中国就进入了长达三百年的南北分裂时期。曹魏代汉,司马氏取代曹魏,而曹操留下的以刘渊父子为代表的少数民族,成为了灭亡司马家族的隐患。

司马懿篡夺曹魏政权,曹操生前布局棋高一着,司马家族无法善终。对此大家又有什么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