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让农村的姐妹们笑起来

2020-09-11 15:19:38 作者: 我要让农村的

接单、加工、验收、发货……在潜晓芬鞋邦来料加工厂里,拥有一套完整规范的工作流程。

来料加工经纪人潜晓芬,这位天生巧手的农家妇女,用近20年的努力,为广大农村妇女“造”出了一座没有围墙的致富工厂。

从一位普通的农家女,成长为丽水市来料加工二十强企业,潜晓芬说:“我要让农村妇女带娃挣钱两不误,让姐妹们都笑起来。”

温州产业结构中的一大支柱是鞋业。缙云县有大量外出务工者,在温州从事制鞋业。

2003年,潜晓芬与爱人潜勇一同踏上温州挖金。也因此,她与来料加工结了缘。

天生巧手,可能是形容潜晓芬最贴切的一个词。

在温州,她最初接触的就是鞋邦加工。聪慧的她,活儿干得漂亮,深得老板的信任。

于是,她就从工人变成了小老板。在温州租了一间房子,工人从几人到十几人,顺风顺水地做起了来料加工。

随着孩子的长大,需要送幼儿园上学的难题困扰着她。

2006年,潜晓芬与潜勇考虑后,决定把加工点搬回到家乡舒洪,这样一来既可以照顾到孩子与家庭,还可以解决一批与自己有着同样难题的妇女,让大家在家门口实现灵活就业,带娃赚钱两不误。

于是,找场地、购设备、招工人,开始张罗了起来。

当经纪人,首先要有订单。为拓展业务,夫妻俩进行了分工,潜勇负责外出跑订单,潜晓芬负责在厂里加工。潜勇开始不辞劳苦地往返于温州、义乌、杭州等地,千方百计地寻找客户。

“每接一个订单,样品都不同,程序也不同,简单的只有五六道,复杂的会超过二十道。”为此,潜晓芬不知要动多少脑筋。

订单接到手,质量是生存的必然要求。

为了提高技能,保证订单质量,潜晓芬在培训上没少下工夫。经过几年的努力,她培养了一大批心灵手巧的业务精英,技术要求再高、工艺再复杂的订单,她也敢接,接了也能完成。

从2003年成立来料加工厂至今,潜晓芬已有固定工人220余人,另发展了多位二手经纪人,负责双龙、水南、东渡、县城白云路建材市场等分点来料加工的分派和回收工作,形成一个稳定的加工网络。

质量过硬,按时交货,信守信用,业务不断拓展,与回力、万邦等大企业形成了稳定的订单。

近3年来,实现年营业额700多万元,每年发放加工费在200万元以上,解决本镇和周边乡镇农村妇女劳动力就业。

同时她还协助镇妇联举办农村富余妇女劳动力培训,她个人也先后荣获诸多荣誉。

办起来料加工厂,高兴的人除了潜晓芬夫妇外,就是这200多的工人了。来料加工为她们带来了收入,也留住了村民,让大家安乐地住在村里,和和美美地与全家人一起生活。

72岁的潜土仙,仁岸村季坑自然人,潜晓芬鞋邦来料加工厂的老工人。她说,自孙子上幼儿园开始,就在舒洪租房子,带孙子。趁着孩子上学的空隙,干着来料加工的活,每月能挣3000多元,房租、吃饭等问题全都解决了,还能与大伙儿说说笑笑,生活过得很充实。

潜土仙说,今年孙子考上了大学,但她还是舍不下这里的活。“我现在身体健康,不用出远门就有活干有钱挣,挺开心的。”

李俊苗,岭口村人,加工厂第一批工人。她开心地告诉记者,潜晓芬圆了姐妹们增收致富的梦想,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这么多年下来,无论是工作、同事,还是老板娘,都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只要工厂在,就不会想换别的工作了。

诺大的车间里,记者看到,暑期带孩子来体验的、做作业的大有人在。

17岁的陈柯柔,每天跟着妈妈上下班,已经干了一个月,每天可以挣到50元左右的工钱。

陈柯柔的妈妈吕锦央告诉记者,“我并不期望她能挣多少钱,而是要让她体验我们大人挣钱的辛苦,是靠勤劳的双手一滴一点奋斗出来的,这样她才能更安心地读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