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调查丨你拎的“菜篮子”价格如何?请看调查

2020-09-12 20:57:26 作者: 绍兴调查丨你

权威解读

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价格处处长蒋燕青认为:8月份,绍兴物价与上月相比呈现食品价格与上月持平、服务价格由涨转降、工业品价格继续上涨等特点。

菜篮子价格变化情况:

一是鸡蛋价格上涨10.8%,涨幅较上月扩大9.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洪涝灾害等不利天气,造成蛋鸡产蛋量降低,总体供应量减少,同时中秋临近鸡蛋需求量增加。

二是鲜菜价格上涨1.9%,涨幅较上月收窄7.5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北方地区持续降雨和部分品种产量季节减少影响。

三是水产品价格下降1.8%,其中海水鱼和虾蟹类价格分别下降3.8%和6.5%,8月1日起东海禁渔期结束,海水鱼和梭子蟹供应量明显增加。

四是猪肉价格下降1.0%,持续高温天气造成猪肉需求量减少,价格小幅回落。

五是鲜瓜果价格下降0.2%,桃子、葡萄等应季水果大量上市。

服务价格变化情况:暑假即将结束,同时开学前两周学生尽量不出市的疫情防控需要,中下旬出行人数减少,其他住宿、宾馆住宿、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7.9%、5.7%、2.3%;电影院复工复业,为了吸引顾客,优惠促销,电影票价格下降1.6%;绍兴车管所结合实际经营成本和周边市场调价情况,自2020年8月1日起对机动车检测收费价格进行上调,车辆使用费上涨20.8%。

工业品价格变化情况: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柴油和汽油价格分别上涨1.0%和0.9%;受国际黄金价格波动影响,金饰品价格上涨11.8%。

来源:绍兴调查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