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见到武汉同乡如遇亲人,百岁哲学家张世英在京去世

2020-09-11 00:48:58 作者: 一生见到武汉

长江网9月10日讯(记者罗京)9月10日上午,武汉籍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张世英,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去世,享年100岁。当日,北京大学哲学系发布讣告,将于16日在八宝山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讣告称,张世英为当代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美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著名教授、《黑格尔著作集》中文版主编、中西哲学与文化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哲学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张世英生于武汉东西湖柏泉,成长于汉口,求学于西南联合大学,先后师从哲学大家贺麟、金岳霖,长期执教于北京大学。张世英专注于西方哲学特别是黑格尔哲学研究,晚年在中西文化比较研究上用力甚深。

长江网记者曾于2015年对张世英进行了专访,张世英当时告诉记者,自己对哲学的兴趣,来源于柏泉古井旁的荷花池。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体现了辩证法的思维,让他对这门学问产生了一生的兴趣,在晚年书法作品中,他常以“柏泉老屋湾人张世英”落款。在其北京回龙观家中,最打眼的一件书画作品,是一幅水墨画风格的黑格尔立轴画像。

“父亲走得平静、安详,没有痛苦。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他17岁从武汉东西湖柏泉走出,到鄂西恩施读高中,最终成为著名哲学家,离不开家乡的养育。”10日,张世英之子张晓岚告诉记者,父亲一生见到湖北学子、武汉同乡,“就像遇到亲人一样”。

据了解,张世英生前一直向东西湖图书馆、柏泉街办事处赠送自己的著作、手稿。他曾向记者表示,自己收藏的一部分德文、英文书籍和杂志,在国内比较少见,百年之后将捐赠给东西湖图书馆,供家乡学子借阅。熊仁强介绍,柏泉正在规划建设张世英书院,通过展示张世英的生平、思想、手稿,以纪念这名当地走出去的文化名人,为群众提供一个新的文化空间。

2015年 3月22日 ,《长江日报》 读+周刊 曾刊登对 张世英的专访,全文如下:

武汉籍著名哲学家张世英谈家教、家风

父亲总是对我说, 要做真正的人

张世英先生。 丰汨 摄

【人物名片】

张世英,武汉东西湖柏泉人。在柏泉生活到9岁,此后随父入城,就读于汉口市立一中、湖北联合中学。1941年,以湖北中学会考第一名,考入西南联大,师从哲学大师贺麟。毕业后,他先后执教于南开大学、武汉大学。

1952年,张世英调入北京大学,以西方哲学特别是黑格尔哲学研究为其学术志业。

张世英著作等身,在国内哲学界享有极高声望。2012年,北京大学哲学系创建百年,他与黄枬森、杨辛、汤一介四位老教授被授予“北京大学哲学教育终身成就奖”。

今年(2015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将出版《张世英全集》。去年,由他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赵敦华主编的“最伟大思想家”45册套装丛书,成为年度最受欢迎的哲学入门读物。

张世英生于武汉东西湖区柏泉一书香门第,中小学在汉口就读,曾短暂在武汉大学执教。年前,记者与东西湖区柏泉相关人士一道,在北京其回龙观家中,探访了这位武汉籍的哲学大家。

曾是汉口有名的“学霸”

哲学家的同学,是诗人。采访时,提到长江日报,张世英说很熟悉,“我同学曾卓曾在你们报社工作过。”

张世英回忆,小时候的曾卓非常调皮。9岁时,张世英从汉口西郊的柏泉小镇转入市内读书,着装都很土气,“我还戴着那种清朝时期的瓜皮帽,曾卓总是揪我的帽子。”

曾卓文笔很好,后来成为诗人,张世英不感到意外。张世英说,国文课上,老师念的范文,以曾卓和自己的居多。

让张世英记忆犹新的是,在汉口市立一中(现武汉一中)读书时,举办全市中学生数学竞赛、作文竞赛,他都获得了第一名,在汉口中学生中一时名声大震。数学竞赛颁奖时,给张世英颁奖的,是时任汉口特别市市长吴国桢的夫人。

“上世纪30年代的汉口,贫富悬殊较大,马路上黄包车车夫经常被警察欺负。”张世英说,每次看到警察打车夫时,自己都要上去理论几句,这样车夫就可以乘机逃走。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