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哪】上海校服简史,从一张1980年大同中学前的照片说起

2020-09-14 15:15:56 作者: 【你在哪】上

摘要:​又是一年开学季。万千中小学生带上新课本,穿上新校服,迎来新学期。他们闪亮的眼眸和挺拔的身姿给这座城市增添了活力,让人忍不住想多按几下快门,记录下这青春的模样。但今天故事的主角,却另有其人。

又是一年开学季。万千中小学生带上新课本,穿上新校服,迎来新学期。他们闪亮的眼眸和挺拔的身姿给这座城市增添了活力,让人忍不住想多按几下快门,记录下这青春的模样。但今天故事的主角,却另有其人。

故事要从一张黑白老照片说起。

1980年5月,春意正浓,一群中学生拿着试卷、背着书包,正有说有笑地向校门外走去。这一幕恰好被当时的解放日报记者捕捉下来。

从照片上看,这群学生来自上海市大同中学,似乎刚参加完一场考试,走在放学路上还意犹未尽地讨论着题目。学生们的穿着都是颇具时代特色的“工装范儿”——单色上装,差不大多的裤装,单肩挎包,还有高“出镜率”的布鞋与胶鞋……正是这样的装扮,让身为“90后”的记者好奇。

照片上的你们,现在在哪?40年前上海中学生的“校服时尚”和校园生活是什么样,你们还记得吗?

出挑于人群的浅蓝色

7月的一天,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章晓懿收到妹妹传来的照片,那是记者委托大同中学微信公众号所发布的“寻人启事”配图。妹妹问道,“你看看,照片上的人是你吗?”只瞥了一眼,章晓懿便认出,照片中前排左一那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孩,正是当年的自己。

带着惊喜与兴奋,章晓懿旋即将照片转发至高中同学群。很快,群里也“炸了锅”。如今身在天南海北的同学们凭借着记忆,一一认出每个出镜者,大家畅聊往事,思绪也飘向了远方……

章晓懿的高中时代留影

1979年,大同中学迎来了新一届学生,章晓懿是其中之一。然而,进入重点高中的喜悦没有持续多久,这些学生便在老师的提醒下认识到,宝贵的高中学习时间只有2年,在那之后,他们要迎来高考,走向人生的分岔路。

其实,高考能将他们引向何方,未来究竟是什么样,这群少年也许并不清楚。章晓懿只知道,她的选择多了。作为家里的老二,如果在三四年前,她本来的轨迹会是插队落户,独自离家到广阔天地闯荡。而现在,她可以参加高考,争取成为一名大学生。

她决心努力学习,抓住这个“天上掉下来的机会”。

在那个年代,大多数上海家庭仍遵循着“大改小、旧翻新,补丁摞补丁”的“穿衣技巧”。章晓懿家姐妹三人,常常也是一件衣服从大姐穿到小妹。校服发下来,就成了章晓懿自己拥有、为数不多的新衣服。放眼全上海,当时拥有统一校服的中小学也不过十余所。

更让青春期少女们兴奋的是校服鲜亮的颜色。章晓懿清楚地记得,学校给女生定的是浅蓝色的双排纽扣卡其布列宁装,穿上之后很神气,走在着装大多“灰蒙蒙”的人群中,更是显得时髦、出挑。女同学们私下觉得,这件浅蓝色校服与男生拥有的同一款式但颜色土黄的上装相比,更胜一筹。

校服只有一件,自然不能天天穿,只有春秋季的升旗仪式和正式活动时,大家才会换上“靓装”。细心的同学为了防止衣服起皱,前一晚就会把衣服折好放在床边,就连大大咧咧的男同学都知道,跑步、踢球的时候不能穿校服。一件校服,承载着年少的珍惜与自豪。

其实,每次穿上校服,章晓懿和同学们想得最多的还是学习。

就在章晓懿入学前一年,197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号召“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自此,少年们跃跃欲试,盼望着进入高等学府,勇攀科学高峰。作为理科班的一员,章晓懿也在高考前受到老师的鼓励,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