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多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09-14 17:45:57 作者: 唐山市多地扎

乐亭县牢牢把握安全生产这个基本盘、基本面,通过打好“四招”组合拳,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打赢了暑期汛期安全生产攻坚战。以防高温、防大风、防中毒、防火灾、防爆炸、防雷击、防触电、防坍塌、防暴雨等为重点,突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冶金建材、城乡公共设施等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坚持网格化管理,督促企业迅速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对关键环节、重点岗位逐一检查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列入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清单,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真正把风险管控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等“四个一律”惩戒措施,共处罚款37.5万元,停产停业整顿62家。

丰南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三项制度”,通过推行“重点执法+行业执法+区域执法”工作法,实现点、线、面执法相结合,不断提高执法的针对性和覆盖面,在全区营造了强化执法、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进一步提高了执法的权威和影响力。今年以来,通过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企业204家次,查处隐患问题244条,立案88起,行政处罚112.35万元,责令停产45家,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24次,以更高的专项执法频率、更高的立案处罚率取得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倒逼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迁安市结合“安全生产迁安行”活动,强化对外协单位的安全执法检查。检查过程中,重点检查外协单位资质是否合格,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三项制度”,安全投入是否符合安全生产要求,是否按规定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是否按规定为从业人员配备劳动防护用品,是否按规定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等情况。截至目前,共检查外协单位10家,查出隐患问题150余项,对8家违规作业的外协单位依法依规实施了行政处罚11万元,停工2家。通过检查,督促企业加强对外协单位的管理,使外协单位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生产水平,防止事故发生,为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做出贡献。

路北区加强科技执法设备使用,利用无人机对重点企业以及执法盲区进行执法检查,全面掌握了企业的厂容厂貌,特别是露天储存装置和设施设备的实时运行情况,同时,还对执法人员不方便查看、视野范围无法触及的点位进行全方位近距离的查验。有效提高了监管效率和精准度,方便准确取证。截至目前,共出动无人机18架次,执法检查企业22家次,查处隐患32项,取得了良好效果。利用其快速、高效、全方位的特点,对重点、难点巡查区域进行无死角监测,为执法监管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