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岳之旅青磁窑行之三 恒山风物野蘑菇

2020-09-15 14:26:45 作者: 探岳之旅青磁

浑源县青磁窑乡地处恒山腹地,山大沟深,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峰比肩而立,且大部分山坡以绿显幽,以林见秀,白云缥缈,生物种类繁多。其中一大奇观就是林海蘑菇。

恒山的野蘑菇,大多在海拔1700米以上的山坡。这里山高林密,枯枝落叶层厚,腐植质多。每年七、八月间,牛肝菌、羊肚菌等五颜六色二十多个品种的蘑菇脱颖而出。此间,山林云雾缭绕,微风如拂,漫步于松软的枯枝落叶层上如脚底登云,悠悠然如入瑶池仙境。采野蘑菇对于善于野游的人们来说,属于一件最快乐的事情,因为在去采野蘑菇的同时,也是到处游走跑玩的时刻。当然采蘑菇之前天空是要先落一场雨的,当雨歇下之后,人们便挎着箩筐出发了,去村外的树林里,远远的只要你看见了一点白色或是一片白色,那你就去采吧,一定有野蘑菇在那等待着你手的抚摸,手的采撷。

也许很多人一谈起野蘑菇都认为野蘑菇有毒,特别是没有见过野蘑菇的城里人或城里的孩子。只要他们一说起野蘑菇,大有谈蘑色变的情状。其实野蘑菇也并非都有毒,只是那些颜色特别艳丽的花蘑菇才有毒,是者就是桦树底下的蘑菇采回去得用开水汆过才能食用。

当年村落里的人都生活得很清苦,尤其到了每年农历三四五月份青黄不接的时候,每日的饭食除了吃玉米碴子粥玉米饼子啃老咸菜外,再也没有更好的饭食了。不像今天,大米白面家家都有,隔三差五还有肉吃。

当然,村里的一些老人和其他体力不太好有事无事也会到林间去采味道鲜美的野蘑菇的。村落里的老人采野很有经验,他们采野蘑菇从不去生长得非常高大的树林里,而是去矮矮的林缘丛里。这林缘的野蘑菇不是白色的,而是红色的,样子油油的,亮亮的,并且个大,大得就像人的拳头。采到过这种野蘑菇采回来后,村落里的人从来都有个习惯,不是把野蘑菇洗净就直接做菜,而是要在太阳的地下晾晒一个时辰,之后再去屋前的园子里摘一些小白菜回来,把野蘑菇用清水洗净,把小白菜用清水洗净,之后把它们放到锅里一起去炒。我曾经问过母亲为何要这样炒野蘑菇,母亲说:新鲜的野蘑菇也许有毒呢,把小白菜放进去一起炒,就能把野蘑菇隐藏的毒解掉了。野蘑菇炒好了,鲜味浓郁地端到饭桌上,当时对于我们小孩子来说,那是最美的佳肴。

如今,孩提时候的生活已经不再,有的只是自己对童年生活的回忆。那些年,村里人还挺多,那些服饰各异五彩斑斓山花般烂漫的小姑娘,手提箩筐,像瑶池仙子,嬉笑着、追逐着、簇拥着来到山林,她们爽朗的笑声和着鸟叫蝉鸣,打破了山林的寂静。她们的目光格外好、格外亮,那蘑菇连同希望一起被采摘丢进她们的篮子里。之后她们双手小心地捧着,一直捧到村落里。

蘑菇是由菌丝体和子实体两部分组成,蘑菇的子实体在成熟时很象一把撑开的小伞。由菌盖、菌柄、菌褶、菌环、假菌根等部分组成。

蘑菇具备药、食作用,提高机体免疫力、镇痛、镇静、止咳化痰、通便排毒的作用,蘑菇含有酪氨酸酶,对降低血压有明显效果。

落叶松蘑菇红色、肉肥厚,具有香气,味道鲜美,是名贵的野生食用菌,不仅风味极佳,香气诱人,而且营养丰富,舍蛋白质17%、脂肪5.8%、粗纤维8.6%,此外还合有多糖类、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C等。

近几年,破兑臼李永的森通达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每年收购、包装、销售二十多个品种五、六吨的优质恒山野生蘑菇,每年的蘑菇季,有不少游客来这里体验采蘑菇的乐趣。

晚风中,满山遍野的野花在夕阳下一起燃烧成了晚霞,辉映着人们回归的脚步,从啊里来,又回到哪里去……